文:許琦玲 (左一)
2009無障礙旅遊培訓(台北場)已經結束快一個月了,今天終於開始動工寫紀錄。再不趕報告交差,恐怕翁子不再讓我當他的小跟班了。

八月某一天網路上看到交通部與伊甸合辦「2009無障礙旅遊培訓課程」,便立即上網報名。本身是輪椅使用者也想趁機外出旅遊,對於無障礙的觀念與具體作法等知識感到相當飢渴。希望藉由這樣的培訓課程提升自身對無障礙空間、無障礙旅遊、身障權益等知能,一方面幫助自己改善未來居家生活,另一方面希望能提供給周遭身障朋友一些建設性的建議。

「2009無障礙旅遊培訓課程」台北場是在台大會議中心B1亞歷山大廳舉行:位於羅斯福路與基隆路交會處,鄰近捷運站,這是一處相當無障礙的研習地點。建物旁邊有停車位,可提供身障者免費停車四小時(要領取票卡才可銷帳喔,刷悠遊卡便無此優惠了)。我自桃園開車到此,第一天不知道有優惠,課程結束後繳近四百多元停車費~~ 痛~好痛!

這次課程設計對「無障礙旅遊」議題不僅內涵加深、探討面向也加廣,目的希望能喚起與會成員確實在其工作領域上落實無障礙環境規劃,進一步帶動國內外無障礙旅遊的契機。

第一天有四場室內課程;「認識無障礙旅遊與無障礙旅遊景點與設施介紹」、「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與協助」、「如何檢視無障礙旅遊環境」以及「如何規劃無障礙旅遊行程」。第二天則是室外課;有包括福華會館無障礙客房參觀、鶯歌陶瓷博物館、碧潭等地點實際勘察。

首先由 翁玉鈴 小姐(自稱翁子)主講「認識無障礙旅遊與無障礙旅遊景點與設施介紹」。翁子是一位小兒麻痺的輪椅使用者,駕著日製YAMAHA輕巧型電動輪椅,靈活穿梭各種場域。一手拿著麥克風,一手操控輪桿,神采飛揚的解說無障礙環境的硬體與軟體。她是這次課程的靈魂人物。

翁子說明無障礙旅遊考量須涵蓋飯店、交通、商店、餐廳、景點等五大元素,舉台灣雪霸風景管理區、日本縑倉、高山市、東京、、旅遊經驗為例,說明各景點無障礙設計特色與巧思。親切地鼓勵與會成員說:「規劃無障礙旅遊不難,只要『心中有愛則能無礙』,無障礙旅遊設計將是未來世界趨勢,因為不久將來百分之八十的財富將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銀髮人口手裡。規劃無障礙旅遊不僅可促進經濟效益,同時也增加各樣行動不便者:如孕婦、老人、暫時性受傷者、輪椅使用者、拐杖族、、願意走出來參予社會活動。」

筆者發現,翁子非常了解各種障別人士的需要,以幽默口吻說明身障者不同的生理情況,巧妙教導各單位專業人士如何將面對身障者的尷尬,轉化成一種理解「需求」與提供貼心「尊重」服務。

第二場是伊甸基金會 陳國全 先生主講「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與協助」。首先解釋民國96年起將「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修正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此法採納ICF之八大身心功能障礙類別為判斷依據,並自民國101年起開始實施以ICF編碼方式換取身心障礙証明。接著教導學員如何協助身心障礙者,實際解說輪椅各部位構造、現場演練操控輪椅服務他人。


陳先生分享多年來與不同身障朋友相處的感人故事,透過他的分享引出一動人的觀念:「任何一尊殘破身軀中都有一顆璀燦的靈魂,如你與我一樣,與其相處的小技巧便是八字箴言~~認識了解、平等接納。」

第三場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王武烈建築師主講「如何檢視無障礙旅遊環境」。王建築師是無障礙環境規劃重量級人物;專業、幽默風趣、資料多元化且樂於與晚輩分享其研究成果。開場白便是通用設計是世界潮流,透過一張張幻燈片,說明世界通用設計的範圍已涵蓋生活中食、衣、育、樂等各方面建設。整場演說中學員笑聲不斷。王建築師指出環境設計處處障礙是主因於設計者心靈有障礙(主觀意識太強)、觀念有障礙(沒有站在使用者立場思考)、專業技術有障礙(需再進修提升無障礙設計規劃能力)。

第四場是行無礙許朝富總幹事主講「如何規劃無障礙旅遊行程」。朝 富 先生說明行無礙基本觀念是反對身障者玩在一起,積極推行跨領域的結合,讓原本身障者經驗轉移融合入正常一般的社會。目前社會上約有40多萬肢障者、105萬身障者、200多萬老人,其中肢障前三大類是中風、意外、職災,這三項是與所有民眾有相關。因此唯有融入正常社會中創造經濟產值,無障礙旅遊才有生存空間。

朝富舉不同國家對身障權益觀念;例如在英國身障者要付全票,陪同者半票或免費(因為身障者是一獨立個體,陪同者是國家付費請來照顧身障者的,幫國家做事的人)。朝富也另外舉出一些其他學者的看法,如身障者是社福消費者,所以要以讓消費者滿意的端觀點來服務。這樣才能落實實際面的操作面。 

第二天室外課,參觀鶯歌陶瓷博物館、福華會館與碧潭;翁子帶導覽過程中,為要突顯因著建築設計師個人主觀認知,所設計的無障礙環境是否滿足不同輔具使用者需要,所以輪流讓我休閒輪椅與電動輪椅交互示範,加深學員的印象。



鶯歌陶瓷博物館基本上在無障礙設計是很友善的。此建物以清水模、鋼骨架、透明玻璃等元素組成,視覺上可穿透內外環境,讓空間無限延伸,產生虛實的變化與質樸的美感。與會學員除了講師翁子外,學員中只是我一人是輪椅使用者的散客學員~非機關代表。



自復康巴士下車後,眾人目睹我輪椅行進間所遇到的問題(例如輪子卡在水溝蓋縫隙間、行進動線曲折離奇、地面磚塊引起太大顛波不適合脊髓損傷患者、廁所標章不清楚、、等),具體感受到輪椅使用者因不友善環境設計處處不方便,眾人拿起照相機拉擦咖擦猛拍,這次我真是備受關愛啊。



就都會型商務飯店而言,福華會館的無障礙房可謂五星級設計。走道寬度雖然不足兩部輪椅交會,但是夠寬敞。地下室有身障停車位,方便停車。



房間內衛浴設計相當貼心,馬桶設計考量到脊髓損傷者特殊需求。有機會希望能前往過夜親身體驗五星級無障礙房間設備。屆時再跟大家報告使用心得囉!!



碧潭現在正在整修,好可惜許多設計並沒有站在使用者立場思考;斜坡道太長、



站在潭邊,遙望上方廁所,真的太遠。老先生老太太已經凍撇條~~~ 還有廁所太潮濕,容易滑倒。如下圖



通道通有三道大鋼管~~全世界僅見的奇觀。台北縣政府也不是要這樣消化預算,害苦我了,我的休閒輪椅過不去。



打開廁所門到馬桶前居然是斜面,餐飲用餐區沒有斜坡設計。



管理單位說好聽表示:「親切的服務員會幫忙服務」。但是種種不貼心的空間規劃只會讓服務人員面對身障旅遊人士的需求顯示更多尷尬與難色。台北縣政府要加油啦~~。

這次培訓課程不僅使我觀念提升,翁子的丰采也是我學習的對象,此行最大收穫者是我。我學習到服務人員的尷尬是因為手足無措,不知如何為我服務。我需要幫助服務人員了解我的需要以及教導他們如何提供對我貼心的服務。我有權利要求服務單位提供貼心、舒適的旅遊服務品質,而無須覺得羞恥與抱歉。

感謝主辦單位接受我一位輪椅使用者參加這次正規的課程,也希望政府其他研習課程規劃也提供更多機會讓身障者實際參與,使身障者也有機會參與社會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