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家偉

在日本的茨城県的「大洗サンビーチ」(海水浴場的名字),在這裡發現到輪椅族也在海灘上橫行,沒錯!相信你們眼前所看到的(上圖),這是日本新的創思將輪椅改裝成海陸兩用式,車體最明顯的部份就是那寬度有20公分左右橡膠製重達近3公斤的輪胎,可以讓輪椅也能平穩的在海灘上行走,在這海水浴場上有出借這款輪椅讓身障者及老年人使用,巡邏員也會幫忙及注意輪椅族的安全,在與大海激情過後也有盥洗室供使用,是個相當貼心的地方。

   

(左圖)健吉的兒子健洋從小就患有腦性痲痺(現已19歲),在他還小時就帶去海邊玩,當時並沒有任何的輔助工具,只能抱著他到海邊玩,實在是很吃力,而現在有了這類工具,光是一個夏天就來了三次,起初健吉還不曉得有這樣的輪椅可以在海灘上行走,如今看著兒子享受海灘的笑容,他也感到滿足了。

浩寶是一位公司職員(現年39歲),在一次的機車事故中而必須乘坐輪椅,浩寶先生對於這海陸式輪椅的感想說:「因為可以在海裡自由的穿梭,也可走在沙灘上,相當的方便,希望多增加像這樣的海岸可以去」。

 

很多身心障礙者是因為從小就因疾病而造成缺陷,所以只能進行一些安全的活動,去海邊玩過的人都知道海水是鹹的,但對身心障礙者來說,他們只能耳聞卻無法親身體驗那滋味,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想說那就舀一碗海水喝看看不就知道了,但這樣的感覺就不對了,因為這就好像從沒戀愛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真正熱戀中的那份甜蜜感!在四年前以前,只能看著太陽映照在沙灘上的光芒、蔚藍清澈的天空、及充滿生命力的海洋,似乎成為身障者的專利,無法親身體驗箇中樂趣的痛苦。

如今日本這項發明又再一次突破障礙,為無障礙的目標更推進一步,對於行動不方便的人而言,無非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此海陸用輪椅的資訊是我上課時老師所給的日本時事資料,當下的我發現在台灣似乎沒聽過有這樣的一個輪椅,雖然這輪椅的缺點是必須要有專人負責推,一個人沒辦法動,對身障者而言似乎還是有些遺憾,但我想由於是海邊的關係,最好有人照顧會比較好,故研發時不以一人之力即可為來做研究之方向,台灣的無障礙的理想化還需要努力推動,希望不論是你我,大家一起來建構一個以同理心為出發點的情境世界。

 

以下は写真の出所
http://www.town.oarai.ibaraki.jp/~kankou/sea/beach.html
http://www.mainichi.co.jp/universalon/clipping/200808/247.html
http://www1.webrush.net/jankeng?sub=26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