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錦

高雄捷運的公共藝術─世運站、國際機場站

結束了橋頭糖場的行程,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參觀高捷著名公共藝術站景點:世運站的「海上雄獅」、國際機場站的「凝聚的綠寶石」。這兩個公共藝術也為高捷增添許多藝術色彩。

為了欣賞這兩個站的公共藝術,我們購買兩趟進出捷運車站的優惠票。
到了世運站,我們細細觀賞這特別的建築,站務人員跟我說,此站的外觀像一艘行在海上「張帆揚起」的船;挑高的屋頂彩繪玻璃及寬敞的視野,車站內綠色色調猶如進入山中森林,讓人有一種心胸開闊之感,也為世運站勾勒出最完美的標地。

凝聚的綠寶石

我們再一次上高捷往國際機場站。身體的疲倦也悄悄的上來,不知覺打盹還被不時獵取鏡頭的Hanmer拍攝進去。到了機場站我們遠遠就看到「凝聚的綠寶石」。為了能就近觀賞,站務人員很通融的讓我們出捷運柵欄欣賞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玻璃雕塑3D公共藝術,「凝聚的綠寶石」分A牆「生命之樹與B牆「無窮無盡」兩面牆。翠綠玻璃在引進日照的輝映下,我驅著電動輪椅來回後退前進的欣賞著,深淺變換的色彩,讓人有一種神祕莫測的感覺,猶如屏息隱身在綠波的水中。

為了完整取鏡我們三部輪椅如何進入車廂內,掌鏡的Hanmer決定獨自留在月台上,在下一個點再與我們會合,我們也玩笑地的裝做不捨的與Hanmer揮手道別。

出了高雄車站,華燈初上,我們要往六合夜市去。對這四個都會土包子來說,六合夜市要往哪個方向走都不知道,除了靠張 嘴巴問,但我們唯一的男士已做了萬全準備,PDA、易PC一應具全,如果PDA壞了,還可拿出易PC來用。在車站前Hanmer先用衛星導航來確定所在的方位,然後終點設定在六合夜市,一個規劃路線圖就出來了。

出高雄車站往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

車站離六合夜市不到一公里,我們照著導航路線圖走,但四周的景觀街名對我們都很陌生,即使走錯方向也沒人知道,所以除了藉著導航圖,還有口問,我們必需相互照應。Nono搭在淑美的電動輪椅,Hanmer搭在我的電動輪椅,他們兩部手堆輪椅就可以很省力的往前行,一個紅綠燈一個紅綠燈的過,一條街一條街前進,終於我們看到六合夜市的看板。

「行前的叮嚀」裡面提供不少必吃的參考灘位,但整天玩下來,現在腦子都裝漿糊了,還好淑美有帶小抄。我們依著小抄一攤攤的品嚐。

六合夜市看版

進騎樓無法出來的窘況

第一站我們到烏魚腱的攤子,跟老闆買了一小盒,老闆看到坐輪椅的我們還奉送一塊烤的香噴噴的烏魚子,所以一小盒的烏魚腱變得好豐富;到了「屁之極品」,Hanmer還問店家,為何叫「屁之極品」,老闆笑而不答中,好像在跟我們說買了就知道了,我們在這家選購了好多燒烤。為了能找到可放這些食物的桌子,我們只好在度小月擔子麵攤坐下,各叫一碗東西,然後再將買來的烤餅,燒烤食物還配著冰涼的啤酒,和著擔子麵一起享用。

烏魚子腱加送烤烏魚子

來瞧瞧什麼是屁中極品

為了不錯過在網路上頗獲好評的攤位,我們常要厚著臉皮跟老闆說,「老闆,來一碗過魚湯,四根湯匙。」「老闆,兩盤蚵仔煎,四雙筷子。」就連叫500cc的木瓜牛奶也只敢買兩杯,拿四根吸管,這樣大家分著享用,腸胃才可以裝下這麼多樣的食物。

 

到飯店CHECK IN

從夜市出來右轉中華路,很快就看到建國三路,這是我們今晚要到的飯店路名。我們是從建國三路起頭點二號開始走,要到487號。這中間還真有一段路程。因為高雄市區還未像台北市有無障礙人行道,我們四個只能走在大小馬路上,與車爭道。雖然看似無事,但整個過程常是險象環生。

感覺走了不少的遠,以為快到了,停下來看一下門牌,還有二百多號的門牌要過,我吸了口氣,心想:哇,才走一半的路程,再努力開著電動輪椅,向著目標前行。八點四十分我們四部輪椅終於浩浩蕩蕩的進入信宗大飯店。裡面工作人員看到我們,就很熱情的來協助我們。

一進房間,就有人發聲問,「還要到愛河嗎?」看每個人疲累的樣子,此時若再有一人加入附合,這顆快消氣的皮球就會立刻洩氣,晚上大家就這樣窩在飯店打發時間了。不行,怎可這樣?無論怎樣也要實現心中想望的事,當然要打起精神去完成,「當然要。」被這句鼓舞的話,大家趕緊輪流如廁,Nono、Hanmer柱起柺杖,我與淑美換坐手推輪椅,飯店櫃檯幫我們叫了兩部計程車。路很短,司機在愛河的路邊將我們放下。

 

夜賞愛河風光

要到愛河觀景路上,有不少高高低低的的路面,但每當我們擔心無法過去時,常會遇到有人快步的前來助上一臂之力,有時幫忙完了,還有人會連連的跟你致歉,說,「對不起,讓你們這麼不方便,高雄還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這是多溫暖的南部人個性。

在愛河畔慢慢滑行,有時駐足欣賞兩岸景緻;有時看著河中結著亮彩燈的遊艇;有時落下些許雨滴,讓南台灣炎熱的氣溫灑下幾滴清涼…,在戶外悠閒的坐著欣賞愛河夜景。

回到信宗,Nono先行沐浴;Hanmer從背包倒出它帶來的好多寶物─有呼叫求救的無限電對講機、有GPS的PDA、有無線上網的易PC…,許多實用又好玩的東西,為了此行這位先生做了很多準備,我與淑美對他攤在床上的東西感到很有興趣。就寢前,淑美跟Nono決定明早八點半下樓去用餐,我則跟大伙說,我要睡到九點半,不起來用餐,而這位仁兄就看他了。
 

換輪椅搭TAXI到愛河

 高雄人行道仍處處有障礙

手推輪椅及柱拐杖遊愛河

 

乘坐高雄復康到前鎮輪渡站 

早睡(半夜一點)早起(清晨七點)的Nono,已跟身旁淑美在說話,害我想睡到九點半的人聽到她們愉快的交談,也不得不勉強八點多起來,在她們離開時,特別請她們回來時順便帶兩份早餐上來,並請她務必帶一杯熱咖啡給我。他們回房後,大家也開始整理行囊準備10:30搭乘高雄復康前往前鎮輪渡站。

 搭高雄小復康到前鎮渡輪

台北人搭乘高雄復康

出中州渡輪後的路上

高捷無障礙廁所

行進在雨中

走出飯店,陰陰的天空偶爾飄著幾滴雨,坐上復康巴士,我們有些擔心會趕不上十一點的渡輪,但幸好車子停在前鎮渡輪站時,渡輪已停靠在岸邊,車子的司機也協助我們一一上了渡輪才離開。

此渡輪的空間很大,因跨海隧道開通後,此站的乘載客驟然銳減,又跨海隧道受限通行車輛的高度,許多卡車或有高度的車輛還是需要靠前鎮輪渡站到旗津中州。因此當我們得知連卡車都能上船時,我們確定這小小四輪輪椅怎能開不上船呢。不過若沒親身經歷,聽聞的倒不如實際體驗來得真實。

當船駛離岸邊時,極少用船隻在海上活動的Nono與淑美顯得很興奮又希奇,因為天候陰霾,海天灰濛濛的顏色不是很美麗,所以對在海邊成長的我來說,基隆港一直是我最美麗又熟悉的地方,所以此刻我的心情是較嚮往下船後我們要活動的目標。
 

搭船

 

搭渡輪遊旗津

船行十多分鐘後,我們在中州渡船站下船,因為乘客稀少,渡輪站顯得冷冷清清,這時外面下起雨來,我戴起我的遮陽帽,淑美撐起她淡紫色陽傘,將她的帽子給Hanmer戴,Nono穿起輕便型雨衣,他們二人各自搭著我們電動輪椅慢慢往前行,路人看著我們也好奇的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也詢問他們,要去萬三的路怎麼走。萬三的盛名是在於它超級無敵便宜的每盤一百元的海產,是到旗津非得要去吃的地方。一路上左彎右柺,終於在預訂的時間十二點到了萬三海產店。

 

 便宜的萬三小吃店

我們因輪椅空間要站得很大,海產店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就趕緊挪出較大回轉空間的桌子,讓我們就定位,淑美與我也忘了海產店規定的流程去取飯食票,而直接到冷食區,熱食區去拿食物,工作人員也破例讓我們挑選,當我們選上哪一盤,工作人員就幫我們端到我們的用食區,一下子我們就把想吃的七盤食物挑選完:有三盤蔬菜,有三盤海產,還有大家都超愛的蒸蛋,看到滿滿一桌,還外加老闆熱情招待的一大碗熱騰騰的味增魚頭湯。一面用餐一面看到遊覽車載著客人前來用餐,我們也很努力的將這些食物裝進我們的肚子裡,也算不辜負做這些美食的師傅們。

旗津是一個長型不寬的地方,不是往北行就是往南走。我們由中州下船後就要一直往北走到旗津輪渡站。所以我們從萬三出來後,雨都未停歇,在雨中,淑美撐著美麗的紫洋傘兼具遮陽與擋雨,Nono穿著雨衣同時也特別加購一件雨衣遮住她的美麗背包,而我與Hanmer只用帽子擋雨與遮陽,因第一次造訪旗津所以別有一番心情,又有事前計劃,所以目標很明確。

四部輪椅漫步在這陌生的路上,東張張西望望,路人也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這一站我們要去風車公園(Powerwind Park),聽名字就是一個很令人嚮往的地方,它是第一座觀光、休閒兼環保的風力發電休閒公園,公園內設有七座三葉式風車,每日藉著風力所儲存的能源,還可供整座公園夜間照明。所以來到風車公園風車不單是一種特殊的造景,它也能產生自然能源。在這裡還有極佳觀海的視野。更棒的是這裡也有不錯的無障礙廁所喔。

這時太陽終於撒下熱情溫暖的陽光,我開著我的電動輪椅四處遊走,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洋,心中無限舒暢,Nono要找個美美的位置請我幫她拍照。這時突然走來一位伯伯,手裡拿著一袋蓮霧要我收下。當下有些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伯白笑著執意要我拿著,說:「拿去,不要客氣,我們還有很多。」然後用手指向他的同伴。我拎著那袋水果回去跟我的伙伴們分享。哇,南部人的熱情又再一次讓我深深領教了。

我們離開風車公園後,旗津最美麗的是她沿線的海岸風景,只要沿著這一條海岸線,你就可以到貝殼館、海岸公園、砲台、燈塔,但,當我們預計沿此欣賞這美麗的景觀時,卻發現有被許多維修的柵欄擋住。因此我們只好走在馬路上望著對街綠樹如蔭卻不得靠近的海岸風景而興嘆。

為了找貝殼館路標,我們只好一路問,但未找到貝殼館,我們卻來到了美麗的海岸公園。海岸公園有露天的表演舞台,也可以看到路面刻意鋪成的木雕圖案,但因木製圖案高低凹凸不平而讓輪椅閃避不及而深陷其中,還要等路人前來求救。因為每隔幾塊就有此造型,導致讓我們左閃右躲都無法躲過它的陷阱,最後我們只好宣告投降而折返出口處,往旗津輪渡站前進。

拍蓮花

海岸公園留影

出了海岸公園,我們經過了二十五淑女墓,也看到指著旗津砲台的路標,但我們的輪椅沒有再做停留,我們路過天聖宮前看到兩朵盛開的紫蓮,很是興奮。Hanmer所指的天后宮也近在咫尺,在渡輪站外正有酬神的野台戲在演出,也看到好幾輛等著載客的三輪車。我拗不過廟前越南咖啡,就叫一杯與Hanmer共享,喝完咖啡我們往渡船站準備搭船。當我們到渡船站,船正靠岸。乘客魚貫由船板騎著摩托車上岸,都上岸後,接著是要搭船到鼓山渡船站的乘客上船,我們因是坐四輪電動輪椅或手推輪椅所以我們是與跟摩托車連車帶人的上船,在船上載著滿滿的騎著摩托車的乘客,等都上船後,摩托車熄上火,船板收起,船慢慢離岸。

 

越南咖啡

藝術創意南台灣

旗津天后宮

 旗津野台戲

每到一休息的地方,我們第一個直奔的地方就是去洗手間,在此次行程中我們都沒有將此時間計算進去,所以捉襟見肘的時間,成了與時間賽跑景況。所以當我們到鼓山渡船站上岸後,離復康巴士來的時間還有十分鐘,我們只好趕快找「海之冰」來品嘗大碗冰的滋味,也一解兩日來一直想吃冰的欲望,因此時間再緊迫,我們不到最後一秒都要完成吃冰的任務。

海之冰-內容豐富的大碗公冰

在這偏遠地區,很多人也許很少看到一齊出現四部龐然大物的輪椅,所以看到我們大多十分禮讓,否則在這午後時刻仍是坐得滿滿吃冰的客人,我們可能都要等上十分鐘都可能挪不出一個空間讓這四部輪椅坐的位置。因此當有人起身移開,我們很快就有位置坐,我們叫了兩碗有什麼都加什麼的冰。當用一個大碗公裝的冰端在我們眼前時,我們也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將這兩大碗冰花三分鐘時間把它處理完。因為此刻下午四時三十分,我們已看到高雄復康巴士已停在渡船站口等待我們上車。

司機看到從冰店出來的四部輪椅的我們,也笑著說,「這裡的大碗冰很有名。」

從鼓山到中央公園捷運站,因下車的位置還要過一個大馬路,在計劃之前,我們知道夜晚的城市光廊份外美麗,但都不敢奢想,因為前一晚我們已把它用在逛六合夜市,而我們現在正準備回程,現街道還這麼亮,城市光廊外樹上的怎麼可能亮呢。但沒想到當我們只是要路過城市光廊時,樹上的登亮起來了,我與Hanmer看著四周的美景,他一手拿著攝影機拍攝,一手扶著我的電動輪椅前行,但卻沒注意到有凹陷的路面,一個顛簸差點從輪椅上滾下來,幸好有驚無險,繞一大圈欣賞既美麗又浪漫溫馨的城市光廊是我們沒有預計的收穫。現在我們要到中央公園捷運站褡捷運到左營高鐵車站,很快就要結束這兩天的行程。

在鼓山渡輪再搭復康返高雄

有兩個上船路道,我們是屬於車類ㄛ

鼓山渡輪

城市光廊的彩燈亮了

未亮的城市光廊

城市光廊前留影

城市光廊馬賽克聖誕藝術

中央公園捷運站是個很現代感的建築,外觀看似幽浮的造型,進入捷運搭電梯時,進入眼簾的是目不暇給的高高地像瀑布般的流水直洩而下,滾動而下的水靜悄悄地不停的一直往下流,兩側是佈滿絢爛奪目、熱情洋溢的人造向日葵,更是讓人心動,Nono顧不得疲累的身軀,一定要爬得高高的,請Hanmer看能不能將這整個美麗的景致拍攝起來。

美極了的中央公園站

中央公園站

中央公園站像極了要起飛的幽浮

城市光廊的發光的石板

 

回程

當我們又來到左營高鐵車站時,發現以為很充裕的時間,也是分秒不差的坐定後車子就慢慢起動。車窗外已看不到昨天來時明亮飛馳的景觀,現在車內白晃晃的燈,每個人臉上掩不住的倦容,但內心激盪的感覺開始從心底慢慢昇起。

從目標、策劃、尋找任何可以運用的資源、擔憂;我與Hanmer在出發前就各種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提出可解決與替代方法…。但,還未出發前我們都不知道這過程中會有什麼狀況發生,與其擔心害怕,不如用身體力行去嘗試。沿途我們處處感受到友善的眼神,還有不少人伸出溫暖的手來協助我們,並不時鼓勵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有人甚至因環境造成我們的不便還直說抱歉。一趟路程下來,我也感覺只要我們願意嘗試,收穫豈止是這趟出遊的過程,我們發現我們不受限的心讓我們竟然可以這樣的自由地往前行。

那晚返家後,我驚訝地發現我的腦子裡又開始想著另一個蠢蠢欲動的出遊計劃。

來個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