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錦

困在捷運車站裡

5/1早上8:15由家裡騎車到教會換坐電動輪椅(前一晚很想把電動輪椅放在自家的騎樓下,但早上怕可能會看不到它),但沒想到一切就緒,我坐電動輪椅進古亭站時,手表指針已指在九點,比預估時間晚了十分鐘。此刻,心裡還是安慰自己,時間還夠。九點十五分到台北車站,記得昨晚同事一再叮嚀,「妳要記得到B2。」

電梯到B2,一出電梯,我傻了,我發現這層的景物怎麼跟昨晚走的不一樣,我怕自己亂闖更糟。於是,趕緊至櫃檯尋求協助,但在這上班尖峰時刻,櫃檯人員都十分忙錄,其中一人還是很客氣的說,「小姐,請等一下,我去找人幫妳。」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但都不見一人來幫我,我又急忙的上前詢問,那人回答,「再等一下,馬上有人會來幫妳。」終於有一位小姐從櫃檯後方的門走出來,然後問我,「妳要我幫什麼忙?」我跟她說,「我要到台鐵東三門與朋友會合。」她面有難色的說,「小姐,對不起,這個我不知道,不過妳可以去那裡問台鐵售票人員。」說著,順勢指向我的右前方,請我過去問。

「天啊!」這時跟我說不知道,我更急了,我說話的聲音也變大了。我說,「現在快九點半了,我等一下要搭九點四十二分的高鐵。」身邊有一個路人見我著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突然插入說,「小姐,妳問他們沒用的,快去找高鐵的導引人員來幫妳。」「到那裡找高鐵導引人員?請您帶我去找好嗎?」他躊躇一下,就開始陪我去找高鐵導引人員。

此時,我心中突然才想到,九點二十幾分了,我那三個朋友怎麼都沒打電話來關心我一下?趕緊撥電話給Hanmer,電話也不通,再撥,終於接通了,但又斷了,後來Hanmer撥過來,我跟他敘述我現在的景況。我跟他說,「沒時間了,我到高鐵與你們會合,不要在台鐵東三門。因為我的時間很緊迫。」

不知何時,我的眼前突然出現了一位高鐵導引人員,我就趕緊將電話交給導引人員請她與我的朋友直接對話。當掛斷電話時,我們人還未出台北車站,而此刻時間是九點三十五分,於是我們決定直接到高鐵與我的同伴們會合。

我急速的開著我的電動輪椅往前衝,我看前面的人看到一部狂奔的電動輪椅,都很自動的往兩邊閃,陪著我的高鐵導引小姐也跟著跑步起來,不斷的指引我說,向前右方走,直走,左轉,走斜坡道…,我心焦急的問她,「來得及嗎?」「試試看。」導引小姐也不時的與高鐵服務人員聯繫狀況。

三人行加一行程

我們的攝影師

一嘗搭高鐵好興奮

當我們抵達高鐵站時,看到還未啟動的高鐵,終於鬆了口氣。等在車裡的同伴們看到我時,也大聲地歡呼起來,「好棒,來了,來了。」這時心裡什麼都不想的將電動輪椅開入車裡,這時車子分秒不差的緩緩啟動起來。
坐定後,我看到興奮的Nono與淑美。像小孩般不時比Ya手勢的Nono,對應現在灰頭土臉的自己,心中不覺好笑起來。這時Hanmer開始拿起他準備好的錄影機要做此次高雄自助行的全程記錄。

  

搭高鐵至左營

很多人不一定有搭高鐵的經驗,但大多數人都看到過高鐵的許多報導。四人中我與淑美都不曾搭過高鐵,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因此也格外的對各項事務感到很新奇:像沒感受到高鐵時速三百多公里的行進、沒看過高鐵親切的服務人員、沒坐過高鐵舒適的座椅、沒看過高鐵寬敞無障礙的廁所…一切一切的感受都是我們嚮往已久想去經歷的。

服務親切的高鐵服務人員

 坐高鐵神情輕鬆愉快錦錦

高鐵每一列車,都有一個車廂(7號車廂)是專門為不方便的人士設置的,這車廂有四個座位,每個座位旁邊都留有一個擺放輪椅的地方,視乘客需要,可以坐在列車上預備的座椅,也可以直接坐在你的輪椅上,每個座位邊都有一緊急按鈕。

這四個位子離如廁的地方最近,洗手間的門都比一般的門還要寬大,而且在洗手間裡,一般較大台的電動輪椅都可以自由的做回轉動作,高鐵的洗手間內,有許多很貼心的設計,如兩個不同高低的緊急按鈕,有一個是設置在坐勢馬桶左側邊,另一個是設置在妳坐勢馬統的右側下方,如有不慎跌坐在地上時,即使坐著也都可以按得到緊急按鈕來請求服務人員幫忙。

 高鐵座椅後背有詳細的服務資訊

 寬敞的高鐵車廂

 

 高鐵服務人員正固定輪椅

 高鐵車廂內坐不住的nono

除了直接坐在電動輪椅上的乘客外,無論是上下車或如廁,一般最好請服務人員來協助。在寬敞的車廂內,平穩快速急駛的前進,窗外飛馳而過的風景都是新鮮的,之前混亂的心緒也漸慢恢復愉悅,在車上因為很興奮,我們講話的聲音不知覺地比一般乘客來得高亢。

 

可以四部輪椅進入的高鐵電梯

一個半鐘頭的車程,很快地一下子就過去,十一點我們在左營下車。迎面就有高鐵的導引人員來關切我們的需要。我們先要去搭電梯,高鐵的電梯也比一般大一倍,我們四部輪椅剛剛好同時一次可以進入。

 在左營下高鐵

 

 下高鐵所有家當都背在輪椅上

 

高雄捷運

今天高雄的天氣有些悶熱,出了高鐵我們要去搭高捷。台北的捷運行之有年,已然成為台北人生活的一部份,在穿梭如織的捷運車站裡常可以看到不少開電動輪椅或手推輪椅的乘客。而高雄捷運今年年初也開始營運,我們當然一定要來體驗一下被許多高雄市民豎起大拇指說,「讚」的高捷,而且這也是我們第一天很重要的行程之一。

如預計時間抵達左營車站

 

 第一次在高捷車站等車&從左營站進高捷

這一年多以來,我常開著電動輪椅或手推輪椅進出台北捷運車站,上下電梯,上下捷運,使用無障礙廁所都是很方便自然。因此在還未來到高雄前,原以為北高的捷運電梯與車廂及無障礙廁所應該都是一樣的。但當我們第一次搭高雄捷運電梯時才發現,電梯在第一部輪椅進入時門就會很快的關起來,所以常常第一個人進去,還未來及按「開」時,電梯的門就關起來了(這不也跟初期的台北捷運一樣嗎)。

所以,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常緊張兮兮的的快快進出電梯;進出高捷也是坐輪椅的乘客很高難度的技術,因為對一個生手,坐電動輪椅最安全出入的位置是對準門的正中央,為了安全大多都以後退的方式進入,進入後我們若不以側斜方向導入,之後你會看到輪椅與設置在車廂內中間給乘客扶的鋼管相撞,當有一人一碰撞到鋼管,而一時無法閃避時,後面另一坐電動輪椅的友人就更難進入。

所以每次進入捷運車門成了操練我們技術最佳的課程,甚或恐怕有一人無法上車的窘況。因此開關門時間很短暫的捷運,建議是否可以將給殘障人士搭乘的車廂,把鋼管挪移一下位置(不要在開門的正中央),這樣,對以後退方式進入的輪椅族就較有寬敞轉圜空間。剛開張不多時日的高雄捷運,或許使用捷運的無障礙廁所人數還不多,以致常遇到只有一間無障礙廁所可使用的情況,其餘不是門鎖不上就是門打不開,對三個同時坐輪椅的女士的我們就只能慢慢等待。

 

高捷裡有很多可以扶靠的鋼管但對輪椅組出入是障礙

 

橋頭糖廠

從左營搭高捷到橋頭糖廠,這是第一天的中午我們要在此用餐的地方。到了糖廠,忽而晴,忽而雨的天氣,讓我們不知要躲雨還是不管它,但路邊販賣各式喝的吃的攤位,已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天氣對我們已沒有影響力了。第一進入眼簾的是賣冰的,此刻若能來一支清涼的冰棒,一定會讓人通體舒暢,不過先按捺住吃冰的衝動,我們還是去找可以填飽肚子的再說。

 糖廠吹簫的街頭藝人

咦,深坑臭豆腐,這兒也買得到,真有趣,買一份來吃吃看,是不是跟我吃過的深坑臭豆腐一樣好吃呢。馬鈴薯串成的黃金塔已把淑美與Nono吸引過去,在攤位上她們遠遠的向我招手要我過去。

老闆全神貫注在教NONO製作黃金塔

Hanmer在買特殊口味的仙草奶茶。
在各自買了自己想吃的東西後,找個有花棚遮陽的位置,將東西放好,大家一起享用不同口味的食物。

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有烤花枝、烤杏鮑菇、碗粿、大腸包小腸、熱狗還有那一大串烤馬鈴薯的黃金塔與愛玉。

糖廠豐富的午餐

在戶外,幽幽的簫聲伴著微微涼風,嘴裡吃著美味,好像少了個喝的東西─茶,現在我成了行動力最強的人,對,再去買兩瓶清涼解渴的茶。

吃飽喝足,我們在往糖廠博物館的路上被一個賣魚丸攤販的老闆叫住。

「小姐,來來來,看到你們,我一定要請你們吃魚丸,你們真棒。」還未及回神的當下,老闆已用竹籤棒插了四根魚丸到我們面前。我們接受老闆的盛情慢慢咀嚼口中的魚丸。

國宴漁丸老闆請我們吃漁丸

糖廠導覽資訊

糖廠留影

糖廠小火車

進入糖廠博物館,我們看到糖廠小火車,愛美美入鏡的Nono已起身走向小火車,請Hanmer幫她拍照,在大樹下有不少坐著乘涼遊客,幾番下來,怕拍照的淑美已躲得遠遠的,但殊不知淑美轉身的背影已被Hanmer入了鏡。
走到製糖流程館,前面兩側有擺放木製的斜坡板,但想不到斜坡板前卻有離地面快五公分落差。正高興背了半天的斜坡板此刻可以派上用場,趕緊拿出來使用。

「哈!兩塊斜坡板的溝槽比輪椅的輪子寬度稍小。」試了幾下,輪子還未上去就被不夠寬的溝槽卡住無法動彈。

糖廠的人看到此景,直對我們抱歉,說,「沒有做得完善,很對不起。」
遊客見狀也加入協助我們,使勁的推,一定要讓我們越過此障礙,進入館內。當我們進入館內參觀完製糖流程出到館外,赫然發現糖場的工作人員已馬上動手鋪好三塊鐵板待我們使用,讓我們感受以愛化礙的行動力。

離開製糖流程館,在我們眼前的是座廢棄的製糖廠,製糖廠後方有一棵好大的果樹,樹上結實了好多好大的果實。Hanmer指著果實跟我說,「妳看,這是菠蘿蜜,果實好大。」「看起來好像是麵包花。」我說。最後我們還是問工作人員,「這是什麼?」「菠蘿蜜。」我們大多不曾看過菠蘿蜜樹,工作人員拿起掉在地上的菠蘿蜜讓我們抱抱看,而且跟我們說,菠蘿蜜果實甜美,種子還可煮來吃。在樹下駐足,看著親切招呼我們的工作人員,讓人有種不虛此行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