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邀請了網友mgci參與我們第一次的無障礙之旅研究案,她是台大進修部中文系學生,這次以觀察者的身份全程參與南庄之旅,在車上跟她聊天時,她就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見,注意到一些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也提到了一些她對推動無障礙旅遊的疑慮,沒想到寫成文字之後更是精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Tate)



----------------------
處處無障礙 張琦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gci/3/1276090943/20061127150802/

若沒記錯,5年前(2001)曾在台北市官邸藝文沙龍參加「圓缺之間—身心障礙紀錄片影展」http://www.pts.org.tw/~web01/misc/tt/,當時就覺得,連政府機關都無法提供無障礙空間場地給身心障礙朋友,這樣的影展豈不是太諷刺?雖然受過完整醫護訓練、獲得護理師執照認證,看完影展並沒有產生多大的影響,而且我也不屑藉由幫助不方便的人來增加自信心。之後我也沒從事護理工作,更覺得那個世界離我很遙遠。

當朋友玫君介紹伊甸基金會舉辦「無障礙旅遊」邀請部落客免費體驗,我必須承認當初動機是被免費二字吸引,打電話報名參加,伊甸竟然沒有跟我要任何文件資料,就相信我所說的一切:台大進修部中文系、文建會圖書室打工。完全沒有防人之心,打破我對身障者自成一圈、無法信任正常人的印象。

這次的旅行是由觀光局指導、由伊甸及景文技術學院旅運管理系主辦,我對於景文所培訓的未來導遊,真的是印象深刻!除了擁有義工的熱情,還具有專業旅行家的精神,對景點的設計安排解說都稱得上高規格水準。

但在這麼完美幸福互助的氣氛下,我卻深深感覺空洞。想先針對『無障礙』下一個定義。『無障礙』一詞本身就是矛盾,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什麼是『障礙』,但若真存在『無障礙』,根本不會出現『無障礙』一詞。那麼到底什麼是『無』的境界?『障礙』是具體有形抑或抽象無形?對吳淑珍女士生存是否也有『無障礙』空間問題?所謂『無障礙旅遊』要以商機看待嗎?

當台灣硬體設備完全沒辦法顧及特定族群、挺而走險不顧法律規定節省成本,甚至根本不願做身障朋友生意(我賺正常人的錢就好),除了可以批評為短視近利,還是一種普遍存在在商言商庸俗怕麻煩態度。反過來問身障朋友是否可能產生出商機,讓『無障礙旅遊』充滿障礙不是嗎?吳淑珍女士不會有這樣的擔心困擾,雖然實際上她是位身障人士。

這次旅行大家盡其所能提供服務,我想問的是,將來如果無法落實如此豪華的人力,『無障礙旅遊』只是單憑無形人心熱情(由熟識家人朋友轉移到陌生商人領隊),如果沒有龐大的政府機器財團奧援,根本無法長久,這次旅行只會成為夢幻絕響,後繼無力。

我只是一個旁觀者,本不應如此苛刻,但個人想法是『無障礙旅遊』絕對不可能成為商品進入市場,唯一能推動的除了悲觀被動的法規限定,『無障礙旅遊』必須成為旅遊市場上常備的服務。這裡我必須將話題扯遠一點,先舉一個台灣電影的例子。

我一直很討厭侯孝賢,認為都是他才使整個台灣電影一蹶不振。他自己也曾表示,電影本來就是商業行為,一定要有商業片才能支撐藝術電影,但台灣情況卻是顛倒過來,一堆人在拍讓人看不懂的藝術片,這是不對的。台灣電影成也侯導、敗也侯導,所以我討厭侯孝賢。

『無障礙旅遊』絕對只能依附一般行程,不可能讓10個身障朋友自己組成一團,沒有旅行社會願意擔這樣的風險。『無障礙旅遊』可不可能成為一種公家機關與社福團體共同認證的指標?得到指標的商家是否可抵稅同時提供身障朋友折扣,也讓一般人旅行時感受到商家用心,特別選擇這樣的商家?這就我所謂的『旅遊市場上常備的服務』。

常備的服務便包括硬體及軟體。我深深感受到景文同學『無障礙』軟體,那真的是一種對待家人親屬的體貼,雖然彼此都緊張(誰知道對人好背後目的?)但我還是百分之兩百的肯定,他們已經是出過社會、經歷過人情冷暖的社會人士(職訓班的學生)卻一點也不帶世故成熟做作的感覺,這一點連我自己都無法保證將來可以保持這樣一份同理赤子誠懇之心,非常感動他們在我生命中所留下的爽朗豪邁笑聲。

與身障朋友的相處,也讓我收斂粗線條迷糊個性,深怕自己導致他們受傷。另外更大收穫是我喜歡跟他們相處時的緩慢情調,旅行不該是吵吵鬧鬧買藥灑尿,慢的生活態度讓我更仔細品嚐各地人情風景,我喜歡向天湖起霧的朦朧、東江溫泉的坦誠相對及台北空降的火雞晚餐、力新小築善良純樸的民宿老闆、雪霸國家公園有趣替代役解說員、大湖草莓文化館有點貴的冰淇淋、北埔老街可怕人潮及最愛的芋仔餅…我更羨慕大家對身障朋友無微不至的照顧,被人抱著移動近距離接觸,被擁抱被關愛,一生中你會被抱幾次呢?

經過這次無障礙體驗之旅發現,台灣無處不是障礙,小到如廁個人私密都成大問題,但只有靠人與人之間信任依賴才可能克服障礙。正常人不必因為自己的正常而覺得可恥;身障朋友也無需羞愧自身的殘缺,彼此的圓/缺都是一種努力生存在不容易的世界。處處是障礙的相反是處處無障礙。

----------------------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