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每一次的規劃旅程到參與,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常常需要親友的支持與協助,否則就很難成行。(圖.文:伊甸基金會,張錦錦。上圖穿紅外套者)

所以若想參加像滑雪這樣的活動,那更是一個藏在內心深處一直不敢說出來的夢想,我想如果真的說出來了,恐怕別人也會說:「別作夢了。」,但沒想到YMCA卻辦了個像我這樣的重度肢障朋友都可參加,而且可去實現的夢想─滑雪,更重要是他們只要你一個人參加就可,不需要你帶協助的家屬去,所有你想得到的問題就由YMCA去負責。

能得到此訊息,是在我們伊甸基金會的內部訊息公告看到「2006年YMCA舉辦五天的帕拉林日本肢障滑雪營」,其中有4個名額是給重度殘障朋友參加。看完後,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我要報名」。在報名前,萬華會所的陳幹事要我過去讓他們了解我的情況,但沒想到我還沒過去,他們卻先到我的住處來看我,並帶來他們第一次辦滑雪營的數位照片檔案來給我看,經陳幹事的解說,那天我就辦好報名手續。所以到出發前,心中只有「要去完成滑雪夢想」的愉悅與忐忑不安交織的心情。

YMCA如何完成我們這群身障者看來不可能實現的滑雪夢想呢?現在,我們都平安又玩得很盡興的歸來了,而且留下這段一直不斷回味的難忘的旅程。


  星期二一大早六點半,我們在萬華會所集合上車出發去機場。但迎面看到卻是一部大大高高自己無法爬上去的遊覽車,這時有一位笑容可掬的薩摩桑(薩摩先生)─他是日本橫濱YMCA在台的幹事。他就走到我面前,然後行個禮,就將我背上車。在車上林所長帶我們做行前的禱告,也講了些像心靈雞湯之類鼓勵的話。到了機場所有的團員終於會合了,加上YMCA三個工作人員及導遊共十七位,我們要到日本滑雪去了。


桃園中正機場             我們搭的日本航空班機
        




滑雪團團員們在日本成田機場合影

 

 

 


在成田機場捷運合影

  第一天下午我們就在二十一世紀未來世界的一個像百貨公司的地方參觀,其實這週邊環境是很大的,有遊樂場、飯店、百貨公司…等,遠遠望去這個「橫濱港未來世界」像一艘行在海上的船,旁邊還有波浪的圖案,十分特別。


橫濱港未來世界未來世界的摩天輪


地點同上,在商場門口合影


商場內部非常廣闊,坐著輪椅也行動自如


賣場裡的蔬果,看起來顏色都很棒


商場裡疊成一堆的可愛小豬

 


特別參觀日本設計的無障礙坐式電梯,椅子可以隨著軌道上升到較高的樓層

 

 


日本人設計的無障礙工具海報,充份展現對身心障礙者的貼心


商場內的無障礙設施


走出商場,天色漸漸暗了,一對情侶攜手走向美麗的夜色


夜晚的摩天樓

 

 


21世紀未來廣場週邊夜景,整體印象就是整潔又美麗。

  晚上我們參加Animi的餐會,地點在一個NPO機構,並接受這機構負責人的款待。負責人是TARO,他很喜歡騎摩托車,但卻在一次的騎車中出了車禍而從此無法行動,需靠輪椅代步。他說事故後由於很多朋友的鼓勵讓他能再一次的站起來且創辦了這所傷健一家的機構,來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

 

在機構的玻璃門前放了TARO一輛一千多cc改裝的摩托車,在用餐中他還告訴我們,日本人對身障朋友的關照也是近五六年的事,在以前身障朋友也是生活得十分辛苦。他說,他很羨慕台灣的障朋友能騎著改裝摩托車自由來去的樣子,為此2005年他還曾來台灣觀摩呢,他希望日本有一天也能開放摩托車改裝的法令。

 


右手邊的就是TARO先生


TARO先生的重型機車(附帶一提,圖中的人不是我)

 


當天晚餐上的部份菜色,非常的豐盛


當天晚上接待我們的兩位日本美女

 

用完餐後,我們到了一個六星級的環太飯店,這是今晚與最後一晚我們要下榻休息的地方,這間飯店每一層都有一間無障礙的衛浴設備,如果設施有不足的地方,他們也能幫忙客人做到適合你的需求。但我與淑美並沒有被分派到有無障礙設施的房間,有團員知道後,就立刻將自己被分派到的無障礙設備房間讓給我們,這樣即時的舉動著實令人感動,因為大家的行動都不方便,但他們卻能體恤有人比較不方便,而毫不考慮的讓出房間來。


圖.文:伊甸基金會 張錦錦
回首頁: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