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來的團員都是身心障礙者,所以我們搭的巴士跟大家平常熟悉的車款不一樣;我們租借了一台博愛公車,它附有電動升降機,方便輪椅上下。司機大哥姓江,他人非常好,過去也跟大哥配合過很多次旅遊活動。


附有昇降設備的公車

  就在車來之前,天氣變成艷陽高照,跟一早相比狂風暴雨,根本是兩個世界。
為了省團費,此行的旅館在桃園中正機場附近,但這次所有的行程都在台北市,光是搭車就要花不少時間,我想這是為了省住宿費吧。

  到了旅館我換上了伊甸的背心,一穿上穿上背心就像被賦予了神聖的使命
(我不是苦力!我不是苦力!要這樣想),準備開始為今天的旅程服務啦。

  大家可能很好奇,那我阿華要做些什麼呢?因為國內的無障礙環境還不夠完善,所以我要靠人力幫忙這些朋友,提昇他們的行動力。

  在大廳等候所有的團員時,遠遠看到一個推著輪椅、長相斯文的大哥,他是香港易達旅行社的領隊
,也是香港第一個考上旅遊職照的身心障礙者。他是這次來台旅行團的領隊,看到他就讓我覺得無障礙旅遊這條路是可行的?

  在我還在感嘆的時候,有人叫我的名字,回頭一看原來是台灣的女導遊,嗯嗯嗯,真的長得不錯喔。

  在車上導遊操著流利的廣東話講解今天的行程,我站在旁邊,就像是粵語說的的「識聽不識講」,很努力的聽但一句話也搭不上。

  導遊說今天會去中正紀念堂
~珍珠養殖場~活魚三吃~忠烈祠~靈芝館~地熱谷~華西街夜市。這些都是不用花啥門票,旅行社又可以好好的「殺一下」(應該說讓遊客帶些紀念品回去)的行程。對於不想花大錢又想看些特別的東西的遊客來說,這些地方都是台北的著名觀光景點。

第一站
中正紀念堂


  照慣例的大家都會來張到此一遊的合照,天氣實在太好了,照像的時候
每個人眼睛都張不開了。因為施工,中正紀念堂的電梯沒有開放,我們沒辦法上到大廳,只能在下方的展示廳逛逛。其實我們待了1個小時左右,只是光上廁所就花掉半小時,畢竟身心障礙者行動上有所不便,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附帶一提,女導遊的另外一個同事麥克
(肥仔),原本只是來送麥克風,後來也跳下水跟著協助,這樣一來這個團加上我,就有3個台灣導遊。雖然我2年前就通過國家考試拿到了導遊執照,不過因為都在伊甸服務,還沒有自己帶過團。

 

參觀中正紀念堂

第二站
珍珠養殖場

在店門口寫者:「您將進入一個珍珠的世界」,光看這名子就知道是賣珍珠的,在台北的觀眾阿,你絕對想不到台北竟然有這樣的店存在,平常這種地方只會有觀光客來,不會有一般民眾來訪。

  旅行過程中導遊最喜歡這樣的時間啦,因為遊客買的多,導遊的酬庸也會多些,這也是導遊在微薄的待遇下,能獲得較多收入的地方。

  過去我們可能會認為,身心障礙者的收入有限,他們是很窮的,可是當我看到他們購買的能力,真正叫人大大改觀。他們也許是很少出遠門吧,所以就特別捨得花。珍珠粉、珍珠項鍊、珍珠手鍊這些幾千元起跳的東西,看大家買的毫不手軟。

  當天晚上有個跟我同房的國中生
Ken,也是要靠枴杖行走,他買了一條原價9000元台幣的珍珠項鍊送給他媽,他問我他買的東西有沒有那個價值。「價值是人訂的,這是你要送給你母親的,不管多少錢,只要你認為它值得這個價值,它就值得,不要在乎人家的看法」我對他說,我真是配服自己能說出這樣感性的話。

 
珍珠貝,就是貝殼被珍珠膜包住,是平價的珍珠

忠烈祠

  下午我們到了忠烈祠,是祭拜國軍將士的地方,這裡最著名的就是每個整點的儀隊交接,總是有滿滿的人潮在等著觀看儀隊交接。大家除了拍儀隊,也有一堆觀光客正對我們拍照,大概是很少看到這樣多的身心障礙者一同出遊吧。哈哈哈,對這些觀光客來說,我們反倒成了忠烈祠的儀隊,還搶了原有儀隊的丰采呢。

  忠烈祠從大門到正殿有一大片廣場,團員們無論是坐輪椅或是杵拐杖的,都在廣場上都奔馳了起來,每個人急著進正殿去看。忠烈祠的正殿兩旁走道已有斜坡,但設計不合乎標準,還是需要人力來協助上下。

  我在想,觀光替代役的役男如果可以到各觀光景點,協助身心障礙者導覽工作,這樣這樣不但可以促進觀光,又可以提昇役男形象,真是一舉數得。


團員阿Ken與衛兵合照,他還是個高中生


忠烈祠的藍天,真看不出今天是颱風天


觀看儀隊交接


忠烈祠的無障礙坡道,身障朋友沒辦法靠自力推輪椅上去

 

回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