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同事的鬥相報,我得知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香港體驗行的訊息。婚後因經濟的關係,已經十年沒有出國走走了,聽到這次伊甸基金會舉辦的香港行,可以為身心障礙朋友爭取一半費用的補助,我便不假思索的先斬後奏先報名,然後再對老公「曉以大義」。只可惜想帶小朋友一起出遊的心願,被現實的經濟壓迫給擋住了,只好捨棄老公和小孩,一人單飛和伊甸朋友來一趟香江之旅。

在出發前,很多朋友問我,此行只有一人是聽障,又沒有翻譯,不會害怕嗎?我覺得因為有同事隨行,而且自信自己是能耐寂寞的人,所以也老神在在,高高興興等待出發的日子到來。

這次我是以聽障及陪同者的雙重身份參加活動,對我來說深層的意義,似乎遠勝過遊玩。在出發前,因之前有過幫助玻璃娃娃卻不慎摔死的新聞,其實我也會擔心,我從來沒有陪同肢障出遊的經驗,雖說肢障朋友不比玻璃娃娃脆弱,但我對自己的體力是否能夠照顧他人四天,其實我也是忐忑不安。

但經過四天的香港旅遊,我知道我多慮了,香港很多設施,都為肢障朋友設想週到,一路上暢行無礙,我雖推著輪椅,也不覺疲累。如陸橋設計斜坡,方便輪椅行走,讓肢障者不需冒生命危險橫越馬路,對視障者也是很方便的道路,這在台灣似乎還未曾見過。再是逛女人街時,讓我很訝異,原以為街上密集的人潮及有限的空間,輪椅行走會有諸多不便,沒想到香港人一見輪椅,自動讓出一條路,甚至車輪不小心卡在路中人孔時,也有好心人自動出手幫忙,這遠比台灣人的冷漠,人情似乎溫暖多了。

第二天探訪香港傷健協會及復康會,雖然我聽不見大家交流的聲音,但卻深深感受協會為殘障朋友所做的努力,感到溫馨而熱忱。第三天迪士尼之旅,這裡的遊樂項目比台灣少了一些,但有很多設計是台灣所沒有的,讓人一路上充滿驚奇,我有如劉佬佬逛大觀園般的興奮好奇;如冒險之旅,唯妙唯肖的大象、河馬以及頑皮的黑猩猩,短短幾分鐘的舟行,讓人有如置身在非洲的荒野河流中的刺激,更值得一提的是,港人在遊樂中,也為肢障朋友設想週到,像船中特別設計的輪椅座椅,能夠左右轉動及升降,方便輪椅上船,在其它遊樂項目,也都有服務人員為肢障朋友服務,讓肢障朋友也能和一般人一樣遊玩,港人對殘障朋友的尊重及禮遇,真的很令人感動。

 

 

 

 







  四天行程,沒有以往旅遊的緊湊,雖然玩的不多,但讓人心靈感到真正的放鬆,比較美中不足的是,無法到沙灘上與海洋做直接的接觸,時間停留也有限,這讓喜愛海洋的我,是有些遺憾,只好猛按相機,留下美好的回憶。

  很多事必須經歷才能體會,雖然我聽不見世界的聲音,但我能自由自在奔跑,享受世界的美景,我滿心的感激,感謝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讓我有機會去體驗別人的不方便,也感謝盧小姐對我的照顧,還有心地善良的攝影師,四天的旅程中為我翻譯,在有限的手語中,讓我也能和大家打成一片,玩的開心,真的辛苦囉!如果有機會,希望還能再參加這樣的活動,有意義又愉快,感恩!

 

文:團員-楊月雲

以上部份照片由行無礙生活網許朝富先生提供,特此感謝。

回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