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機場輕軌地鐵搭起各航站的連結

二十日
  清晨四點,鬧鐘響了按下,又睡著了,四點半聽到拍攝人員按門鈴
聲才叫醒了我們。
清晨五點鐘坐上預訂的車到桃園機場

  五點,天還未破曉,漢民和我搭乘已在樓下等待的多扶車子。
到機場天漸漸明亮

想不到這麼早機場已充斥著要出國的人

  到了桃園機場的第一航站時天漸漸亮了,進入航站,有的櫃臺已大
排長龍,不知哪一位是我們要碰面取機票的蕭先生,拿出準備的資料,
撥電話找人。電話那端告知我們他在10號櫃檯,著白色襯衫的男子,沒
想到一轉身,不遠處就看到他了。
  一般人看到兩個坐著電動輪椅獨力出遊都會擔心,蕭先生也不例
外,見了我們,給了機票,但仍不放心的一直跟著我們,直到見機場的
服務人員來才離開。
旅行社蕭先生在機場與我們碰頭交電子機票給我們

在還沒有坐上機艙內使用輪椅前,務必要先去洗手間

  在整個程序到登機前,我們難免會有所擔心,但想不到一切都很順
利,服務人員也很詳細說明每個作業流程;check In及電動輪椅背後用
網子網住的折疊椅及斜坡板被打包成一個物件【註:此要依各航櫃管理
而異】,但工作人員是用三個不同的取貨編號來處理,因為在下飛機
時,為取貨方便,可check每件物品是否有遺漏;而服務人員也會在你
換坐機場輪椅時詢問,你使用的輪椅是要至機艙口或在機艙座位旁【
註:至機艙口使用一般型輪椅,至機艙座椅是要符合機艙內的特殊輪
椅】,而我們都需坐到機艙座位的輪椅,因為我們到機艙口是無法步
行到座位上的,這時輪椅就是我們的腳。
這是機艙內可至座位的輪椅

  等不多時,服務人員就來推著我們,直至機艙座位,空姐也進前
來協助我們繫上安全帶,並解說機艙安全門及使用氧氣罩的方法。坐
定後,飛機卻延遲了半個多鐘頭才起飛。
  到樟宜機場,因申請攝影,新加坡航站特地派了兩名人員來接待
我們,他們自我介紹後,就帶我快速跑完整個入境流程,然後去取我
們的行李。當看到兩個打包好好的電動輪椅被推過來時,我們以為有
服務人員可以協助,但新加坡航站並沒有協助乘客將電動輪椅的電源
接好的服務
【註:我的電動輪椅需將整個坐椅提起來,將椅座下的蓋
子掀開,才可將拔開的電源接上】,這時只好由漢民來動手或指導旁
人協助如何將電源接上。
  當我們坐上電動輪椅行動時已是下午二時了,接待人員指引我們
搭免費輕軌車到另一邊的出境航站。在機場裡,我們買到IPAD的3G
卡,因為兩點多了,我們很想快快到飯店放下行李,然後可以輕輕鬆
鬆的出外,詢問櫃檯有沒有方便我們搭乘的車子,櫃檯人員介紹我們
可坐他們的無障礙德士【註:新加坡計程車就叫德士】,不多久,被呼
叫來的德士司機,見到要搭乘的乘客後,直揮手說,他的車無法讓我
們搭乘,我好奇的請他可不可帶我們去看看他的車子,既是無障礙計
程車,為何我們無法搭乘。看到車子後,我才明白要上這部車是有很
高的難度。機場服務的無障礙計程車是由休旅車改裝而成的,開啟的
側門,內部座位改成縱向座椅,即使手推輪椅也很難在裡面有迴轉空
間,上車時須鋪上兩塊斜坡板,坡度十分陡峻,所以手推輪椅需藉由
人力很吃力辛苦的將乘客推上,像我坐的這部電動輪椅重達6、70多
公斤,根本是不可能上的。所以司機看到我們,當然要揮手立即回
絕。
  一切事情都完成時,漢民才想起,下午一至兩點旅行社要派人
來機接機,更重要的是要拿旅行社附贈的地鐵票與摩天輪票券給我
們。或許待我們辦完事,預約的時間已過,我們看不到旅行社派來
的人,我們終於決定要自食其力的搭地鐵到飯店。
  航站內可以搭乘免費的輕軌地鐵,通達地鐵車站。當我們買好
地鐵票後【註:在結束行前,可以將票內的餘額兌換成新幣】,隨
行的接待人員在此與我們告別。
  在台灣,我已多時練就了一身坐電動輪椅上下班擠捷運的好功
夫,所以即使與漢民在新加坡搭乘當地的地鐵,都是各自照顧好自
己上車即可。
新加坡的地鐵

  我們知道我們要下榻的酒店是要在EW15 Tanjon g pagar(丹戎
巴葛)下車。正要出站,才發現外面在下雨。於是我們決定在地鐵
販賣部解決我們的午餐。但沒想到今天是週日,地鐵的商店只有幾
家開著,但都不是賣吃的,失望之餘,重返地面,時間已近下午四
點。這時雨是暫的,但天空的雲層很厚,我們過了馬路,向左走著
時,雨也漸漸變大,胡姬酒店在哪裡呢?漢民拿出已裝好剛在機場
買的3G SIM卡的ipad,傾盆而下的雨讓我們不得不躲進大樓下,或
許因為這樣,定位的訊號十分不穩,在地圖上設定時,一直飄忽不
定的位置,讓他很困擾。因為無法確認要前往的酒店位置,此時,
只能借助過路的人詢問。直到一位開車婦人再找她約的朋友,看到
從外地來一籌莫展的躲著雨的我們,就毫不猶豫的協助我們。同行
的其中一人上了她的車去找要下榻的酒店,這時才讓我們鬆了一口
氣。
  一直以來,總以為一年如夏的新加坡,雨勢只是來得急去得
快。但,錯了,十一、二月【註:旅程若定在11至1月,請預備
雨具】正是新加坡的雨季,雨不僅下得又急又猛,而且雨季的雨
不是下一下下就停,所以對旅行的人來說,是不太可能帶著大傘
的。雨下得很大,即使撐小傘也是無濟於事,但買支傘還是必要
的。當開車帶路的人回來時,看我們都沒有大傘,很慷慨的將她
車上兩支超大傘送我們,讓我們在這雨季的旅程不會受阻。當我
們知道她是從馬來西亞來新加坡找朋友,卻因巧遇我們,幫我們
帶路,更送上兩把此刻最實用的傘,同是異鄉過客最能感同身
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