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底參加伊甸日本高山無障礙旅遊的我,揭開了我和伊甸的接觸,這次是受翁姐的邀請參與苗栗南庄無障礙旅遊體驗行程,雖然在電話中沒有講的很明白,我大概也有底了,因為在部落格有閱覽過相似的行程,而且也知道伊甸最近在負責無障礙旅遊的case...,先說上次為什麼會參加日本高山無障礙旅遊好了,我一直有個夢想是趁我還有體力時可以盡量到處走走,看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一直都有在網路上留意相關無障礙旅遊的資訊,不過很抱歉,搜尋遍了網路,有提供這類服務的還真是少之又少,除了少數幾個身心障礙社福團體不定期的舉辦外,在台灣可以找得到願意專門舉辦無障礙旅遊的旅行社,那還真是廖廖可數。難得有碰上這種機會,而且是出國咧,當然是先報名為快囉。

  我住在苗栗,在自己的家鄉旅遊會不會覺得無趣呀,我會說當然不會囉,因為能夠出來就是一份新的體驗,跟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故事發生,這次的志工都是遍布各年齡層的社會人士,遇上這種志工對我來說,是第一次咧,感覺真好!好熱枕的一群志工,沒有任何世故與矯情,有的只是熱心與堅持,偶爾帶點幽默式的油條,很可愛吧!即使以前在大學時接觸了好多學生志工,也規劃、參與個多次的無障礙旅遊,但在印象中的出過社會的人理應多了份現實才對,但這次我感受不到,和他們聊聊天,他們分享很多的人生的經驗,刺激了我許多思維在內心中發酵,也更能體會他們的可貴,不需要懷疑他們的動機,我認為會站出來當志工的都是善良可愛的天使,有時只是不得要領罷了,身障者本身在心態上保持開放、接受與信賴的態度,勇於表達需要幫忙的地方,請求他人協助,相信也能夠出外旅遊、親近大自然。就像我這次在沒有升降台的情形下,透過志工的同心協力下,第一次享受到泡溫泉的樂趣,起初我還有點猶豫,擔心安全、身體狀況,也害怕赤身裸體下被協助的尷尬,直到下水前都還一直擔心,但其實這些擔心好像是多餘的,因為只要跨過心中的那道關卡,勇往直前、信任志工,下水後其實也還好嘛,沒有想像中可怕,其實還有志工們那一點點善意的鼓勵,也是激勵我下水的臨門一腳。

  旅遊,對於四肢健全的人來說,是家常便飯的小事。但是,行動不方便的身障者而言,卻有如人生大事!因為身障者可以出門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一般人總以為身障者總是封閉自我,無法走出來面對群眾,無障礙旅遊不可行嗎?我們要打破神話和大家說,一般人都和很響往可以出外旅遊,何況是身障者,假設你有一天忽然不能走了,行動受限,可以的話,你會不會很想走出戶外看看,同理,那身障者其實和一般人沒兩樣,不一樣的只是身體上的殘缺需要你一些的協助,身障者所顧慮的大都是怕麻煩人家、擔心交通問題,不可否認的是身障者封閉自卑也是有的,但我想不應該認為那是常態,不如把它看成是一種過程,走出來就好了,就像人遭逢巨變,情緒上也會不穩定,總要有心理調適的時間吧,不管致殘原因是什麼,身障者成長過程總是崎嶇不平,能夠學習堅忍、勇敢走出來的朋友,更該給點肯定與支持,這次的旅行,大家彼此伸出援手相互協助與合作的心靈交流,最是令人溫暖感動,每個志工都成長不少且有更成熟的體驗,不光是志工,我相信身障朋友必定也是。

  這次的無障礙體驗行程剛好在我的家鄉
-苗栗,對這裡我有著一定的認識與瞭解,苗栗的無障礙設施的確有待改善,有些地方甚至連無障礙為何物都不知,某些原因是因為發展較慢加上地方政府長期經費上的結据,但我覺得有著更多的是人謀不臧、便宜行事的結果,我無意抨擊什麼,畢竟台灣許多的地方不也一樣,只是我們不是在比爛,也不想在一堆爛蘋果中挑不較不爛的,希望政府行事上應當更仔細注意品質,公共設施可以起示範作用,是無障礙空間親善性的檢驗指標,你可曾想像無障礙廁所的空間配置對身障者如廁的方便性是何等重要,一般人容易跨越的階梯,對身障者可能是很大的阻礙,沙石鋪面的步道也許美觀也符合環保的觀念,也會構成身障者難以通過的障礙,無障礙通道上為阻擋機車進入的柵欄,捨本逐未的擋住了輪椅出入。去過日本後,好像看什麼都不是很順眼,腦海中閃過更多的是對台灣未來的期許,日本到處都有整潔寬敞的無障礙廁所,有符合自然、環保,同時兼顧身障者需求的無障礙設計或道路鋪面,相信台灣也能才是。

  或許沒錯的是建築物或是公共設施只會愈來愈進步、愈人性化,但如果現在就可以做到完善,為何不一次達成呢?
!其次是民間商家的配合,其實台灣這幾年我發現已經逐步在改善中,民情愈來愈開明,像東江溫泉會重視無障礙空間這一類的商家好像愈來愈多了。苗栗近年來以觀光為發展主軸,希望達成東方端士的目標,相對軟硬體的發展與建設更是重要,這裡有好山好水,更有豐富的人情味,都是發展觀光的優秀條件,不只是辦各種節慶吸引人潮,也不光是著重創造產值有多少,如何留住客人,讓旅客一來再來,更有賴提供一個良善的旅遊空間。我想我們的任務是發現問題,透過體驗讓社會大眾重視這個議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