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身心障礙者想要出遊,往往卻因為環境上的障礙而打消了出遊的念頭,其實只要事前做些準備,許多顧慮都是可以克服的。這邊提供一些建議讓大家參考。

大家都會上網去搜尋自己想去玩的行程,但身心障礙者卻很難獲得為他們安排的訊息(這也是我們未來想建立「無障礙旅遊咨詢網站」的初衷)。這裡先建議身心障礙者朋友可以先想想,如果要出遊的話,個人會需要那些無障礙需求,先用文字記錄下來。這些規劃就會成為日後你參與旅遊行程時候最好的檢核表。


一、旅遊前首先要先確定

預算
旅遊經費,有多少預算來從事旅遊活動


天數
依照經費來計算出天數,以每天所需出費用來計算,如果每天要3000元的費用,而預算有一萬元,那你的旅遊天數約有三天 (除以平均計算每天的費用,每天費用包含住宿、三餐、交通、門票等…

地點
依天數來尋找適合旅遊的地點,如果三天的行程,你就不可能去到太遠的地方(像是去美國來回要兩天半的時間)剛剛所提的三個規劃,順序也可變更但是要依照需求來做調整,像是我要去美國某地方玩,去美國某地方玩時間需要7~10天,所以旅遊天數就會為7~10天,美國的物價高每天的旅費需要6000元,所以我去美國的預算最少要42000元這樣來估算

體力狀況
這地點執行旅遊活動內容要符合你的體力,不要去了那些地方發現自己根本沒有體力負荷,或是行程內容太多,體力無法成完全程。

全程租借復康巴士,讓離不開輪椅的肢障朋友也可快樂遠行。


           二、以上事項是一般人都要考慮的,身心障礙朋友除此之外還要考慮:
        自我的行動力我可以自行行走,或是我使用輪椅



如果使用輪椅,那住飯店時最好有無障礙設施。檢核標準是飯店要有電梯、飯店大門入口有斜坡道、房間、浴室的門可供輪椅出入、另外,要請飯店人員準備洗澡椅放放到浴室。


無障礙旅遊環境中,設計者往往不是使用者,無法考量使用者是否適用,而造成設計後,身障者無法使用。



旅遊過程中餐廳輪椅要進的去



撘乘的車輛可以讓我上的去(有升降的車輛)


參觀的景點輪椅可以使用輪椅
行程中有無障礙廁所

如果上述空間、硬體上的需求無法滿足,還有以下克服方式:



三、克服方式
自我行動力:我可以自行使用拐杖行走,或有陪同家屬可以協助我行動

住:請業者協助我進入,陪同家屬團友協助進入

食:請業者協助我進入,陪同家屬團友協助進入

行:請業者協助我上車,陪同家屬團友協助上車

樂:我可以自行使用拐杖行走或有陪同家屬可以協助我行動
  準備尿袋或我可以自行如廁、有陪同家屬可以協助我

  當您依據上述事項檢查後,就是您日後要參與旅遊活動時,觀察行程的依據。
行程無障礙環境中不足的地方,您可以告知你的情況還有需要協助的地方,透過旅行社幫你安排,並設計符合你需求的行程內容(這樣的行程屬於特別行程、費用可能會比較高些,但這樣業者會針對你的需求幫你做最完善的安排)

  當然,我們一直強調,環境沒辦法無障礙,但人心是可以無障礙的,只要有陪同者協助,身心障礙者也可以進行快樂的無障礙之旅喔,連滑雪都可以去了,相關遊記請見以下連結:

實現夢想的旅程─2006年帕拉林日本肢障滑雪營1
無障礙設施便利的香港

坐輪椅出國比賽(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