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日我們抵達了上海,依舊是一整天滿滿的行程。晚上我們合唱團在音樂學院演出完畢後總算才可放鬆心情,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讓我很想了解一下上海殘疾人(中國大陸對身心障礙者的稱呼)的社會福利是如何,想交換點意見,可惜時間實在太緊湊了。

  廈門、上海機場對身心障礙人士的進出都有提供服務,這是進軍國際城市應具備的條件。我們這一批高達18輛輪椅的大陣仗一出現,到每個地方都變成奇觀;這一路行程走來,我們這一行人也變成活動的觀光景點,所到之處都成為注目的焦點。此情此景彷彿讓我回到20多年前台灣,當時很多台灣人也都把身心障礙者當成當成異類,不過現在大部份台灣人已經不太會這樣子了。但這可是需要我們不斷的爭取自己的權利,不斷的分享,勇敢的面對自我,勇敢的讓別人來認識我,雖然我屬於社會上較弱勢的人,但我們也可以跟每一個人一樣活的有尊嚴。










  最後三天我們安排了上海杭州之旅,導遊小王不斷的告訴我們行程有多緊湊,表演結束用完宵夜﹝晚餐﹞,拖著疲累回到飯店後,發現飯店真是有夠爛,還說是四星級,我們看兩星都不到﹝上海;杭州都不好﹞。和廈門長生大酒店比可差的遠了,空間又小、空調又不好,用品又差,行裡還得自己拿,早餐還很難吃
....還好團員群起抗議,回上海時才幫我們換到上海大酒店,它坐落在外灘旁,無論是房間空間陳設、窗外黃埔江的景致宜人,才讓我們覺得有度假的感覺,可惜只住一晚。

  這幾天不管是西湖船家群起幫忙抬輪椅,宋城古城遶道由無障礙通道進入看表演,上海黃埔江船家開放側門讓輪椅進入,導遊小王還真能體會,盡量找讓輪椅進出方便的通路,但卻苦了拿拐杖的團員跟著走繞了一些遠路。原本還要參觀靈隱寺等,但都因為太多樓梯而一一作罷。每個景點都是人多,不僅僅外來遊客多,連
大陸自己人的遊客都很多,想要多拍幾張相片,礙於坐在輪椅上或是行動力上,還真是不容易捕捉到許多的美景,當然我們的角度,一般人也不容易採擷到。












  「123!
123!123!」這是我們這次出團最常聽到的口號。身心障礙者出去旅遊最大的障礙之一就是搭「遊覽車」,體貼的廣青團員們,當我們幾個重殘的朋友要上車時,都會主動幫忙我們拿拐杖,或是幫忙抬著穿著肢架的雙腳,大家123123口令一致、動作一致的協助,真的幫我省了許多體力。我雖是廣青合唱團的新團員,也得到其他團員們許多的關愛和幫助,感覺我就好像已經跟大家在一起很久了,真是讓我非常的感謝。









回首頁: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