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香港復康協會來台的第2天,清晨我拉開房間的窗簾向外望去,天灰矇矇的,馬路上有下過雨的痕跡,看來昨天晚上雨勢不小,我卻一點也沒察覺,也許是昨天推輪椅推的太累了吧。早上到了餐廳吃飯時後,導遊跟我說昨天晚上有一位團友洗澡時後被熱水燙傷了,問我可以今天留在飯店照顧嗎。

  我想了一下,因為今天我沒有要住在飯店,而且明天就要返回工作崗位上,等他們回來後已經是晚上
10點多了,而且我並不屬於旅行社人員,這種突發狀況應該由旅行社去做安排與規劃,況且這名團友也有家人跟隨,所以我還是繼續跟團去協助其他團員。

  我建議導遊請飯店協助照料並說明情況,一般發生這種事,領隊會留下陪同受傷的人,不過他們並沒有這麼做。後來是這位受傷團友的傭人陪他留在飯店,
受傷的團友是個老先生,這次和太太以及隨行的傭人3個人一起來玩。

  這位老先生,因為腦性麻痺,行動比較緩慢,無法長時間行走,表達也不是很清楚。根據我的理解,他說昨天晚上他一個人睡,洗澡時先放熱水又不慎在浴缸滑倒,造成屁股部分燙傷。他當時是自行打電話求救,幸好他行動上還可以,要是他無法行走的話,那後果可能難以想像。

  我
在想,為何他會一人睡呢?他家人為何沒跟他們在一起?後來透過導遊得知,他原本和太太同睡一間,佣人另外睡一間。而她太太太認為怎麼可以讓佣人自己睡一間,所以就讓傭人來陪她,讓先生自己一人睡。聽完後我真不知道該說啥才好-_-

  整體來說,身心障礙者在分房時就要考量安全問題,需要做一些調整。就像那天我如果沒跟阿
ken一間房,他也是一個人睡。

  我們的導遊,昨天帶老先生去醫院包紮,三點多才回到飯店就寢,一早又要起床帶團,真是辛苦她了。不過或許是因為沒帶過身心障礙者的旅行團,這方面的經驗還不足吧。

  昨天中午跟導遊聊了一下,她說這個團公司沒啥人想要接,也許都是不知道該怎樣帶吧。而她會跳下來帶,是因為她學生時代有一個好友也是身心障礙者,所以對於如何和身心障礙者相處比較熟悉。

  我心想,如果旅行業者能多了解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相處的知識,還有一些注意事項,以後再帶領身心障礙者的旅行團時,就會更知道如何協助了,這樣就能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了吧!而這也就是我們伊甸基金會要更努力推廣的觀念。

點我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