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猜這是甚麼?你猜到了沒?

我一直很想將我和漢民生活中常使用的輔具以及我們在居住環境中的改
善,和大家分享。我相信這樣的公開,可以激發出更多人的創意及想
像,並而實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不再困難重重,以下我將一一介
紹:

居住環境的改善
自從成家後,將邁入第四年,但我們已搬了兩次家。
換了不同房東,但都同意讓我們修繕居住的環境。
一般常見最不方便地方,無非晾衣陽台、廚房、浴室。
洗衣晾衣的陽台
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工作,若沒有在砌成斜坡,很難進出做事

浴室
把門卸下來,加裝拉們,不佔空間,花費不多

浴室的浴缸在租屋協議中同意被打掉

廚房
原有房東的流理台把它搬至陽台存放,換成我們可以操作的廚房,每天
做飯。

日常生活常用的設施
滾筒洗衣機
對坐輪椅的人很方便使用(這台洗衣機面板還有點字呢)

可升降晾衣架
可以將晾衣架架放得很低又可以升得很高

生活輔具
最常用的輪椅
漢民和我都有一種以上的輪椅
因為輪椅成為現在我們走路的鞋子
漢民有跳舞輪椅、休閒輪椅、輕便輪椅、電動輪椅、輕便電動輪椅
而我只有輕便輪椅、電動輪椅、特製輪椅
我們會依不同需要使用不同的輪椅
這款輪椅是休閒輪椅,它滑動的時候比一般輕便輪椅省力

這是一般輕便輪椅,還未有無障礙計程車時,使用這款輪椅是比較方便

輕便電動輪椅可以收闔,沒有電時,還可以手動操作,招手搭一般計程
車,因只有30公斤,司機還會免為其難的服務。

十分穩的電動輪椅(一)

十分穩的電動輪椅(二)

斜坡板
剛坐電動輪椅時,發現環境處處是障礙,有時小小五至七公分的檻就讓
我們吃足苦頭,後來漢民就自己DIY做了兩個木製活動的斜坡裝置,隨
便用個袋子裝,攜帶很方便,每次去看病,都帶著它,解決了我無法越
過那五到七公分的高低落差。

這個是我們之後買的斜坡板,我門曾將她背在電動輪椅帶著它去國內外
旅行

換燈器
每次燈泡不亮了,以前就需要找附近的水電行來換,除了材料,你可能
還要付一筆五百元的工本錢,有了這換燈器,坐著都可以自己動手換燈
泡,既安全又方便。




遙控器
購買家中的吊扇、吊燈時,我們以有遙控器為優先選擇條件

利用一些裝置,讓你的電器用品開關都可以用遙控器來做開關電源



各式各樣的夾子,有長有短,用在不同的需求上


旅行出門,攜帶可摺疊的夾子,讓你的便利性加分


坐在輪椅上,常讓你拿不到上層的東西,此時就可把夾子拿出來使用,
不是很方便嗎?


在陽台上可以用這長長的剪子來處理雜草叢生的花架


出外旅行─自行開車
我們常搭低地板公車、捷運做為平常休閒使用的交通工具:遠程的可以
搭高鐵、台鐵進行旅行活動:但有時這些都無法到達目的地時,我們會
開著這部有升降設備的汽車出遊或去辦事







出外旅遊如廁問題
男女都適用的車中寶

去年我們也和許多人趕著武陵賞櫻之旅,但從電視上看到塞車盛況,那
時不知家中老兄一直忙進忙出的。原來他在自己DIY做活動便椅。更棒
的是這個活動便椅平常不用時還可當椅子用呢。甚至可以拆解不佔任何
空間

為了不讓下面的裝置移動、走位,漢民做有卡住效果的處理,讓坐不穩
的人坐在上面十分的穩。


在還沒蓋上坐墊前可以放一個大塑膠袋,使用時可以用木屑墊底,上
完再用木屑覆蓋。


這個活動 便椅成品是不是很棒呢?


自製的體重器
對都是坐的人來說,量體重實在很傷腦筋的事,於是漢民就去跟朋
友要了一張即將要廢棄的椅子,然後自己買了一個秤包裹機器,而
且有一個外接顯示器,這樣我們再量體重時,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顯示器上的數字。


活動吸盤扶手
是晚上睡覺翻身的好幫手


出門攜帶方便的活動吸盤扶手
有時有一個支撐的扶手是很需要的,這個活動吸盤扶手可以因不同狀
況及高低,可以安裝在適合自己的位置




其他輔具
閱書架
一般的書桌是固定的,有時你是否會很想把書桌搬至光線充足的地方去
閱讀,有這閱書架,你可以調整它的高度;可以移動到你喜歡的地方去
閱讀書籍


滑輪板
將重物放置滑輪板上,你不用擔心很重的箱子搬不動


摺疊椅
家理置放高低不等的摺疊椅,既不佔空間,又可以在你跌倒爬不起來時
使用。


每每看到這間房間,用波浪架放置著我們許多的雜物,我都很佩服漢
民。
因為這每個波浪架的材料,都是漢民由大賣場搬運回來的,而且又一個
個地把它裝起來,然後將它直立起來。
我想若不是運用他的智慧去做,連一般人做這些都是一件很辛苦而不容
易的事,但他都把它完成了。




如果你問我,要到哪裡買?

換燈器特力屋有賣
活動吸盤扶手大潤發有賣
其餘的你都可以到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