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636歲的木島英登在北極圈零下25度的格陵蘭,珍貴的拍下他完成旅行100國的夢想,放眼望去格陵蘭盡是一片雪白,當地的氣溫凍得木島直打哆嗦,但木島的內心卻是激動不已。他的另類思考:只要想,永遠有辦法;障礙與否不在雙腿,而在內心!

    

 

 

 2000年他第一次來到台灣時,對於台北捷運的便利性及無障礙設施留下深刻的印象。2008年當他第二度來台,木島先生就發現台北市區的人行道與騎樓路面已經整平,便利性及友善度又大大提高了。此外他也搭乘台灣高鐵去拜會台中市胡志強市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對於高鐵的無障礙設施非常讚賞,而台中市與高雄市市長親自接待這位輪椅旅人時,皆承諾未來要打造無障礙的環境,成為國際友善城市。

 


木島先生深覺得台灣的無障礙環境在亞洲國家當中僅次於日本,從2000-2009年他發現到台灣積極的改善及採用無障礙空間的設施,也充分的採用美國和日本雙方的優點。因為有些街道的設計,有考慮到老年人或推嬰兒車的人。雖然還有不盡完善的地方,不過卻讓人感覺到人民都很慷慨大方,同時勇於挑戰新事物。今年伊甸再度邀請木島先生來台擔任『2009-2010友善旅遊活動宣傳大使』。期望這位輪椅旅遊達人以走遍世界的國際級視野,帶給台灣無障礙環境進步的動力,也希望透過木島先生,激勵國內許多不敢走出戶外的身心障礙者一個正面的示範:只要想,沒有做不到的事!

同時木島先生將會以「台灣友善旅遊宣傳大使」的身分,推薦日本坐輪椅的身障人士以及銀髮族長輩們,如果要參與海外旅遊的話可以以台灣為首選之地。因為台北捷運、台灣高鐵的無障礙空間設施非常完善,搭計程車也很便宜。如果感到疲憊的話,還可以去做腳底按摩,台灣無論是餐廳或路邊攤的食物都非常好吃。離日本又近,搭機的時間很短。所以他認為台灣無障礙旅遊是最適合日本友人選擇海外旅遊最好的地方。

 

     
在全球人口結構變遷之下,高齡化社會來臨,無障礙旅遊的需求將會越來越高,旅遊單位更應積極落實無障礙空間的規劃與服務,不僅可提升關懷弱勢族群的社會公益形象,也能為未來極具潛力的銀髮族旅遊市場做好準備提供社會大眾更友善、安全、便利、舒適的無障礙旅遊行程與服務,將台灣打造成為亞太地區無障礙旅遊國家的第一首選。

同時我們要呼籲台灣所有的觀光旅遊業者,不論在旅遊景點、飯店、餐廳、交通、商店等,對於行動不便者的無障礙旅遊需求上,除了認同多樣性和尊重個性之外,選擇旅遊的權利是應享有同等的機會。希望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有當事人的心態,只要一點點的用心,加上一點點觀念的改變,就能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更舒適。

   

    任何人都先不想這件事我辦不辦得到,而是要先讓自己勇於嘗試。

就像木島..坐著輪椅,也能玩遍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