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佳玟

出遊時間:97620

旅遊行程:公司→獅子公園→金包里老街→富基漁港→淺水灣→回家。

同工旅遊總策劃者:簡老師。

6/20天氣晴,今天是個適合出遊的好日子。早上在公司集合後,我們直接驅車前往北海岸,開始我們企盼已久的同工旅遊。在車內往窗外看,沿路的景象好像都差不多,只覺得天氣異常的亮,過沒多久,風景由單調的水泥欄杆變成了廣闊的海洋,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柔和的藍色。車子停在路旁一個小型停車場,旁邊是一個簡單的涼亭,這就是我們第一個景點─獅子公園。

一下車,懾人的熱氣襲來,忽然覺得頭昏腦脹,趕快躲進涼亭。回頭看看簡老師,拄著柺杖以從容不迫的方式跳入涼亭,只能用帥氣來形容。夏天的海洋,在陽光的照射下顯的清涼無比,淺藍色的海洋跟天空融合在一起,我想海天一色大概就是形容這樣的景象。

幸福美滿全家福

看到遠處的廁所,想起此行的目的之一,趕快跑去確認是不是有無障礙設施?廁所前面的空地雖然平整,可是硬是多了一個階梯,廁所裏面又有一個小小的突起,雖然不是太高難度的障礙,但是如果想要上廁所,就一定要有人幫忙才行。

真是奇怪,明明涼亭前面有無障礙斜坡的設計,公園旁邊的無障礙廁所卻忘記要體貼身障旅人,也許是為了整體造型,反而忽略了基本的設計,獅子公園的廁所還真是「獅廁」。看在美麗的風景上,加上我們有數位志工的幫忙,就打個七十分吧。

偽裝成無障礙的小陡坡

告別了淺藍色的天空,躲進有冷氣的車子,我們繼續沿著公路前進,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金山老街。不曉得是天氣太熱,還是我近視加深,遠方的山峰彷彿與淺藍色的天空溶為一體,理論上應該是綠色的山,我怎麼看都是藍色的,只好安慰自己這個叫做光線反射。當我還在為著藍色海洋著迷時,車子已經駛入小型停車場,下了車,炙熱的陽光直逼而來,映入眼簾的是長滿槴子花的大樹,舒緩了我焦躁的心情。只是,我左看右看,前方除了設備超好的無障礙廁所和一間似乎是學校活動中心的建築物,怎麼跟我印象中的「老街」不太一樣?

當我還在恍神之際,簡老師跟錦錦姐已經坐上「高級賓士」準備出發了,簡老師貴為同工總策劃者,總不能讓他出門還自己飆車吧,硬是跟上去當司機。經過簡老師的說明,我才知道原來金山老街還要往裡面走一小段才是,外面這一區應該是後來因應眾多遊客另外規劃的區域。

老街往外延伸的新商家,筆直的道路,麗仙姐可以安心的逛街。

 

街道兩旁除了一開始看到的活動中心跟隱形警察局(因為外面完全沒有標誌),還有不少日式風格的大眾澡堂,建築物感覺上跟老家的木造房屋很像,可惜天氣太熱,對泡澡完全沒有興趣,我還是純欣賞就好。

推到一半,簡老師突然啟動自動導航,自己往左邊靠過去,仔細一看,原來是地上有兩道排水設計的小水溝,看起來雖然沒啥特別,對簡老師跟錦錦姐來說,要是一個不小心,輔助輪就可能會陷在裡面,那就得靠壯丁幫忙才能脫困。

充滿日式風味的「公浴」

 

安全通過隱藏陷阱,終於正式抵達老街入口,不知道是金山老街本來就比較寬敞,或是比較晚一點出名,所以規劃上看起來比較完善。往前方看去,街道整齊筆直,兩旁的商家井然有序,不像九份老街,道路小小窄窄的,一不小心還可能會撞到商家擺放貨品的攤位。因為是星期五,雖然已經十點多了,還是有店家剛剛準備開門做生意,不過大部分賣特產的都有營業,所以一點都不影響我逛街的興致。金山最出名的特產就是地瓜跟鴨肉,因為是夏天,賣冰品的也很多,既然在金山做生意,少不了的當然是地瓜口味的冰淇淋,可惜我怕頭痛,實在是無福消受。

平坦寬廣的老街步道

 

麗仙姐特地帶我們到賣鴨肉的名店門口參觀,據說每逢假日,這條不算窄的老街上就會擠滿來吃鴨肉的外地旅客,人數多到寸步難行,偷偷往店裡看,雖然是星期五,店裡還是有不少來嘗鮮的饕客,用餐區的入口處還有一隻巨大的鴨招牌,突然有種來到香雞城的錯覺,桌上的鴨肉看起來油亮新鮮,想必相當美味,不過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豪華海鮮大餐,只好跟鴨先生說聲抱歉。

跟香雞城相似度超高的金包里鴨廚師

不能大啖鴨肉,逛逛老街也是很愉快的,晃著晃著,目光被一攤賣麻佬的商家吸引,立刻很沒義氣的拋棄簡老師,溜到攤位上去,最後買了一包好吃的芋頭麻佬,準備當伴手禮帶回家。推著推著,怎麼簡老師的輪椅一直往旁邊傾斜,我只不過試吃了半個小麻佬,沒道理力氣瞬間消失吧。

仔細觀察,原來看似平坦的老街,其實道路兩側都有些微傾斜的坡度,沒注意看一定不會發現,應該也是為了方便排水的設計,把輪椅往中間推一點就好多了。老街上賣的東西頗多,新鮮金山地瓜、天然石花菜,糕餅點心,也有冰涼烤地瓜,傳統地瓜脆片,還有華麗日式木屐拖鞋,這些都無法吸引我的注意力,我還是只有買自己想吃的。走到一半的時候,還發現有一條小路通往當地的菜市場,要不是沒時間,我還真想去逛逛。

暗藏陷阱的步道(道路兩旁稍微傾斜,根本看不出來!)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沿原路溜回停車場,前方突然發生小狀況,原來錦錦姐的輪椅被排水溝鐵條卡住,幸好有壯丁協助,順利脫困。

天氣還是一樣的熱,假借陪錦錦姐體驗無障礙廁所的名義,偷偷洗臉降溫。不過這個無障礙廁所設計的比較好,斜坡不會太陡,廁所門口採拉門式,進出不受影響,內部的扶手設備也很貼心,洗手檯高度剛好,自己上洗手間不成問題。風景優美,高級無障礙廁所,平坦寬闊的老街走道,東西又好吃,除了小小排水設施需要稍微注意一下,金包里老街算是很適合身障同工出遊的好地點,給他九十五分。

豪華身障公廁

 

離開金山老街,我們往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出發─富基漁港。天氣愈來愈熱,肚子也開始餓了,當我還在跟俊彥進行「十萬個為什麼」機智問答時,不知不覺間已經抵達富基漁港,下了車仔細一看,又是一個跟我印象中完全不同的景點,只去過基隆港的我,還以為所有漁港都是寬寬大大的。其實富基漁港的路很小條,旁邊一整排都是海鮮料理店,可以直接點菜,或者是在漁港購買海產交由店家為我們烹調,我們當然是選擇後者。餐廳門口有一階水泥梯,我們先讓錦錦姐、簡老師他們就定位坐好,簡老師指派兩位男士當專業採買,然後就出發買菜去。

吃大餐前先克服障礙才行

 

老闆帶我們往前拐過小巷向下走,看到的是許多販售生猛海鮮的攤販,接下來就是挑選我們今天的午餐菜色,雖然我很貪吃,對海鮮卻是一竅不通,看到攤位上種類繁多的海鮮,更是眼花撩亂,還是乖乖在旁邊看海鮮。既然要吃好料的,表現就得大器,絕對不能錯過的首選就是龍蝦。身為簡家欽點唯二採買,商討完畢之後開始瘋狂採購,完全無視於預算破表的風險,豪爽的點了一堆海鮮,堆成小山似的塑膠袋,可以想見我們的午餐會有多豐盛,買完午餐後,我們快步躲回餐廳等菜。

生猛海鮮任君挑選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買太多,還是肚子餓造成的錯覺,第一道料理上的超慢,等了許久等到的竟是炒麵一盤,大家紛紛起筷,炒麵一掃而空,接著蝦子、龍蝦沙拉、烤鳳螺陸續上桌,我們一樣清倉大拍賣,吃的超乾淨,還不忘小小抱怨一下菜上的太慢。

或許是老闆聽到我們的對話,也可能是我們開始有飽足感,之後的菜色上的很快,讓我們有點應接不暇,滿滿一桌子的菜裡面,就屬龍蝦生魚片跟紅坩生魚片最教人期待,可惜我不敢吃生的,就用眼睛享受吧。不過我們實在是太高估我們的肚量,吃到最後,桌面杯盤狼藉,有一些海鮮還是吃不完,有點可惜。海鮮大餐果然豪華夠份量,因為我們吃的很飽,甚至有點動彈不得的感覺,可以想見我們吃的有多豐盛。吃飽之後稍作休息,我們離開了富基漁港,前往我們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淺水灣下午茶。(不曉得還有沒有空間裝點心。)

杯盤狼藉的桌面

車子離開富基漁港才十來分鐘,居然就看到了「淺水灣」的指示標誌,天阿,剛剛的海鮮已經滿到胸腔了,胃裡哪還有空間放點心。想起彩蓮主任的名言:沒關係,甜點有另外一個胃可以放。心想,淺水灣應該就在眼前,結果我們還開了好一段路。沿途是美麗的湛藍海洋,遠處的明亮天空瀰漫著若有似無的藍色水氣,海洋跟天空彷彿合而為一,或許是今天曬太多陽光,午餐吃的太好,說不定是因為午睡時間到了,我看著看著整個人開始恍神,就在我陷入迷濛狀態之際,道路兩旁開始出現藍白色的建築物,遠遠看過去有種身處南歐的感覺。沿著希臘風格的建築物開了一小段路,我們先找車位停好車。我們開始搜尋下午茶的地點,每一間店的後面都跟沙灘相連,也都有一些小障礙,最後挑了一間有無障礙斜坡的店面─海洋深呼吸。

等到我們要協助錦錦姐進入店面的時候,才發現店面前面有斜坡,可是後面的設計有一個小小石頭步道,一點都不方便;反而是另外一個有階梯的入口,雖然看起來有障礙,但實際上總共只有兩個階梯,我們可以很輕鬆的協助錦錦姐到後方舒適的吹海風,看來有的障礙事實上並沒有想像的高難度,事情果然不能只看表象。全體人員就坐之後,當然就是喝飲料啦。

小小障礙無法阻止我們想喝下午茶的希望

 

或許是天氣太熱,大家挑起飲料來毫不遲疑,食欲完全沒有受到豪華海鮮大餐的影響。等待飲料的同時,欣賞著店面後方的美景,雖然只是小小的白色沙灘,稱著藍色海面,再加上晴朗的天空,看著雲朵緩慢的在天空移動,心情也變的好悠閒,沙灘上面還有不少遊客戲水散步,有種置身地中海的錯覺。為了消化一下中午的大餐,彩蓮帶俊彥去沙灘散步玩水撿貝殼,我們則是在店裡亂走亂晃,欣賞店內的佈置,這家店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兩種裝潢,室內的區域採峇里島風格;室外的部份則是走希臘式路線,簡單的設計就可以讓店內呈現完全不一樣的風貌,不管是想獨自欣賞美麗的藍色畫布,或是想與三五好友談天說地,這裡都是不錯的選擇。晃累了,坐在簡單的木頭長椅上,靜靜的欣賞風景,感受海風吹拂,享受悠閒的夏日時光。正當我又陷入恍神之際,清涼的飲料已經送達,大家的冰沙看起來都好好喝,我的水果茶也不錯,就是覺得有點不夠冰。

眼見冰沙以飛快的速度融化成野柳女王頭的形狀,我們趕緊通知彩蓮跟俊彥回來,一聽到我威脅要把冰沙喝掉,俊彥以飛快的速度衝回來,真是讓我覺得好笑。

冰沙排排站(最左邊的是野柳名勝女王頭。)

甜蜜蜜情人座。外人勿擾

 

悠閒的坐在半露天的木製座位,輕鬆愉快的跟同事享受午茶,想戲水的就去沙灘閒逛散步,刺激一點就去租台越野沙灘車,享受在沙灘上狂飆的速度感。

沙灘飆車二人組

不喜歡活動的,就跟大夥聊天談笑,像我這麼懶惰的,就啥都不做,在旁邊聽大家閒話家常,偶爾發發呆陷入放空狀態,真是異常奢侈的午茶時光,好像在作夢一樣。

時間就在不知不覺間流逝,直到陽光漸漸變成橘紅色,我們才驚覺時間消失的如此之快。在吆喝聲中,我們連忙集合請店員拍大合照,捕捉旅遊時光中最後的歡樂片段。告別淺水灣的藍色美景,愉悅的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