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教養院                               作者:石淑燕

image035.jpg

(無障礙旅遊規劃內容)

奇美博物館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創立,是臺灣館藏最豐富的私人博物館

美術館。以典藏西洋藝術品為主,展出藝術、樂器、兵器與自然史四大領域。耳

聞許久許文龍先生創辦奇美博物館之初衷,故十分吸引我前往參觀。

網頁上介紹博物館有許多無障礙服務

設施

本館設有無障礙專用車位、坡道、電梯、廁所等硬體設施。

門票

持身心障礙手冊者本人及陪同者一名,享免費換票參觀。

導覽

持身心障礙手冊者本人,享免費租借導覽機。

停車

免費消磁停車(憑身心障礙手冊洽停車場安管人員),並可協助安排行動不便者搭

乘愛心接駁車入館。

其它

服務台提供輪椅借用。

歡迎執勤中的導盲犬陪同入館。

故想藉由此次旅遊,了解無障礙設施設備建設之實際情況。

[旅遊心得]

終於來到傳說中佔地9.5公頃的博物館,當初無意之中看到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

的廣告後,得知他偉大的心願竟是想蓋一個博物館提供大家參觀,此等胸懷,令人

欽佩,園內廣大的綠地,皆採用無障礙設計,十分適合行動不便的輪椅族或是推娃

娃車前來散步遊園,這個貼心的設計,造福許多不便的朋友們,難怪當天我看到好

幾位輪椅使用者至奇美博物館參觀,因為環境實在太友善了。

奇美博物館的蒐藏以西洋藝術、樂器、兵器、動物標本…等為主要收藏方向,總計

展出約四千多件藏品。

分類為藝術廳、羅丹廳、動物廳、樂器廳、雕塑品、兵器廳,一開始我先欣賞是

物廳,全球五大洲及台灣的特色動物皆陳列於此,例如:熊,每個大洲皆有熊,

是各有特色,像是北極有北極熊,台灣有台灣黑熊,特色是胸口有V字的白色記

號,原本以為皆為贋品,我心想,怎麼可能收集到這麼多真品來展出呢直到聽到

覽簡介後才知道,皆為真品製做而成的標本,哇我想一定造價不斐吧,想必

許文龍先生投入不少心力及金錢吧。

這麼多的展示廳,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樂器廳,每項樂器皆有配置一個約42吋直

大螢幕,由不同音樂家來介紹及示範演出,讓人更加了解該項樂器,也可以聽到

該樂器的音色,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種樂器是「木鍵琴」,跟鋼琴十分相似,但音色完

全不同,大鍵琴又稱古鍵琴,大約1600~1700年使用的樂器,十八世紀隨著鋼琴的誕

生,大鍵琴就逐漸沒落了,所以說大鍵琴也可說是鋼琴的前身,當音樂家示範木鍵琴

著名的作品為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當中的《糖梅仙子之舞》時,他一彈奏,我立

刻有感觸:我聽過我聽過耶,原來這段音樂就是使用木鍵琴演奏出來的,此趟旅程真

是收獲滿滿呀。

奇美博物館

側門入口處

image001.jpg

從入口處一路平坦,十分適合輪椅使用者行走

image003.jpg

會路過一家7-11,有設置斜坡道,想進去逛逛、採購也不是問題

image005.jpg

再來會經過一處小小噴泉

image007.jpg

公園內,處處皆為平坦的無障礙步道

image009.jpg

無障礙步道皆為平坦的

正門入口處

image011.jpg

如同凡爾賽宮般的歐式純白色建築,正門側邊有無障礙坡道可以順利進入

image013.jpg

疫情期間,大門就擺放五集可愛的裝飾品,提醒每位進入參觀的客人該注意之事項

image015.jpg

入口平坦,大家排隊進場中

image017.jpg

購票後,透過此匣門進出

正門

image019.jpg

一進入館內,映入眼簾的亦是歐式風格設計,寬敞平坦的大廳

常設館之一的動物廳

image021.jpg

陳列全球五大洲及台灣的動物標本,室內採昏暗設計,行走時需小心

館內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一樓一隅

羅丹聽

image027.jpg

著名的雕像作品之一,沈思者

image029.jpg

館內處處為無障礙設計

奧林帕斯橋

image031.jpg

橋上有希臘神話中的各式雕像

繆思廣場

image033.jpg

一片平坦寬敞,但草皮內是不可以踩踏的

image037.jpg

定時噴泉的阿波羅噴泉廣場

觀景碼頭

image039.jpg

另一種角度來欣賞奇美博物館

附記:交通指南

如何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到奇美博物館

20191213151312302.png

arrow
arrow

    Barrierfree_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